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竞赛在京举行
时间:2017-09-25  作者:李君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9月25日电(见习记者 李君)9月25日,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竞赛在北京华北宾馆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份及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铁路检察院的100名刑事申诉检察骨干将在这里进行为期5天的竞赛。经过初、复赛的角逐,选手中将产生10名“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和40名“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

25日上午9点,参加上午初试面试的52名选手抽签决定了考场及考试顺序。钟心宇 摄

  据悉,本次竞赛由最高检政治部和刑事申诉检察厅共同组织,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干警岗位素能,推动刑事申诉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竞赛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初赛面试是由参赛选手根据案例进行现场答辩并回答评委提问,笔试则以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知识为主,包括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国家司法救助等内容。评委是来自最高检、公安部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法学专家学者。初赛总成绩前50名选手将进入复赛。

  复赛也包括笔试、面试两个环节。笔试内容为文书制作,要求选手根据案件材料现场独立制作文书和案件汇报PPT;面试内容为案件汇报和答辩,选手要在20分钟内利用PPT针对指定案件进行现场汇报,并回答评委提问,由评委现场打分。

  据了解,最高检政治部和刑事申诉检察厅先期成立了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竞赛活动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并邀请驻最高检纪检组、监察局派员全程监督竞赛活动,为保证此次竞赛的客观、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