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代表热议法治社会三大关键词:平安·公正·和谐
时间:2017-09-13  作者:郑赫南 史兆琨 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平安·公正·和谐:法治社会三大关键词

——习近平主席致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贺信在与会代表中引发共鸣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郑赫南 见习记者史兆琨 闫晶晶)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9月12日继续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在与会代表中引发共鸣。

  接受记者采访的与会代表们表示,通过贺信和致辞可以看到,中国的法治建设正在步入不同以往的“新常态”,“平安”“公正”“和谐”,是法治社会的三个关键词。

  平安:检察官工作在保障国民安全最前线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本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以“为公益服务的检察”为主题,围绕建设平安、公正、和谐的法治社会,深入探讨检察官保护公益问题,对推动各国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9月11日、12日,此次大会分别举行了特别专题会议,各国检察官共聚一堂,探讨“检察官打击网络犯罪联络网”“检察官反恐网络”等议题。多位与会代表结合这两个专题,对贺信中提到的“平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表示,念平安、盼平安是群众的朴素向往,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投身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法国科尔马上诉法院检察院检察长让·弗朗索瓦·汤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察官往往工作在保障国民安全的最前线。各国国民获得安宁生活是一项基本人权,理应得到联合国相关条约的保护。各国检察官都有义务依法打击犯罪、保障国民平安幸福。检察官的这一职能作用,在反恐领域体现最明显。恐怖主义犯罪是对各国国民安全的最大威胁,各国检察官要共同承担起重要责任,精准有力地打击这类犯罪。

  牙买加总检察长宝拉·洛艾琳表示,中国政府重视法治建设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建设平安、公正、和谐的法治社会,是进行法治国家建设的基本准则。在这方面,检察工作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对网络犯罪要改变传统的调查和诉讼手段。

  公正:检察官应坚守的执业底线

  检察官如何参与平安、公正、和谐的法治社会建设?如何保护公益?

  张德江委员长在致辞中指出,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广法治、公平、正义和尊重人权的理念,倡导加强国际司法合作。

  与会代表对此深有感触。在12日下午举行的专题讨论会上,“检察官,廉洁性与公正性”这一议题引发热议。

  “有些人将检察官称为保卫正义的战士。检察官应当确保依法行事,没有歧视。中国检察官显示出了对公正司法的决心。”巴勒斯坦总检察长阿迈德·巴拉克·宾哈迈德接受采访时表示。

  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认为,检察工作的宗旨应当统一于党的宗旨之下,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心中坚守法治底线。检察官要有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在廉洁性和公正性方面出问题的检察官,往往缺乏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只有准则立于心,行为才能正。要从严治检、规范司法,用严格的标准和制度要求检察官廉洁从检、公正司法。

  美国罗得岛州检察长彼得·基尔马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依法独立执业,保持廉洁性、公正性,对所有国家的检察官而言都至关重要。如果检察官受到贪腐的影响,公正便无从保障,进而会失去国民的信任。

  与会的很多代表都提到,世界各国检察官都应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保持廉洁性、公正性,如有违反应接受惩戒。

  和谐:中国人民应为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里感到自豪

  在追求法治社会的“和谐”中,各国检察官能发挥怎样的作用?结合贺信中的论述,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委、赞比亚前总检察长穆特姆博·尼切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促进社会和谐,每个人都必须知道法律是什么,都必须遵循法律。检察官要做的就是让每个人懂法、守法。当有人违反法律时,检察机关就要站出来。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行主任杨娜·霍斯特·哈珀奈尔告诉记者,中国在国际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充分意识到加强国际合作、预防犯罪、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应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有保障的社会环境里感到自豪。”杨娜说。

  辽宁省检察院检察长于天敏认为,民主法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中国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参与者,又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维护者。惩治和预防犯罪,依法惩治犯罪分子,可以直接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推动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可以努力化解不和谐因素。检察机关要结合办案,积极参与和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犯罪预防,妥善解决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努力从源头上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