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检察瞬间】在最美海岛“涠洲岛”邂逅一群可爱的检察官
时间:2017-08-31  作者:叶嘉  来源:正义网微信
【字体:  

  小伙伴们,8月底初秋时节,正义君不惧台风,毅然南下广西北海。

  你问为什么?当然是咱们的“一带一路 检察瞬间”活动北海之约啊。北海在古代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如今更是中国大西南连接东盟的最便捷的出海口。不仅如此,北海还是中国最美的海滨城市之一,这里的涠洲岛是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2016年入选国家海洋局评选的中国“十大美丽海岛”。

  正义君也有幸走了一次水路,坐船上岛。但这一次,正义君不是来游山玩水的,而是要去拜访一下涠洲岛上一群可爱的检察官。他们都是谁呢?别着急正义君这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检察官们在涠洲岛鳄鱼山公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叶艳在向游客做普法宣传。黄伟 摄

检察官向游客发放宣传手册。黄伟 摄

检察官仔细回答岛民提出的相关问题。 黄伟 摄

游客向检察官咨询法律问题。黄伟 摄

广西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叶艳。

  这些可爱的检察官都来自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2012年,海城区检察院设立了派驻涠洲检察室,除了检察官们常常“送法上岛”之外,海城区检察院还不时组织本院干警到涠洲检察室轮训。

  为什么要在旅游景点开展这样的“普法活动”呢?检察官们心里也是有“小算盘”的。

海城区检察院诉讼监督部检察辅助人员梁梅荣。

  “我们涠洲岛整个岛都是景区,特别是近几年来,游客越来越多,他们对岛上的民风民俗不太了解。虽然岛上民风淳朴,但还是难免发生一些冲突。”海城区检察院诉讼监督部检察辅助人员梁梅荣表示,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一起维护涠洲岛的法治环境。检察机关在游客较多的景点开展普法活动,希望游客能了解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也可以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大家在游玩时能够安全安心。”

  对于检察官们的普法宣传,游客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一位远道而来的“萌妹子”告诉正义君:“我之前有看过《人民的名义》,没想到来涠洲岛玩还能见到检察官,觉得很亲切。”她还说:“出来旅游,安全最重要,我非常高兴在这里能见到检察官,不仅能了解一些法律常识,还非常有安全感。”

  这好评,正义君是服的!那么岛上的检察官除了给游客带来安全感,还会做哪些工作呢?想一睹检察官工作的精彩瞬间吗?快来猛力戳下图观看视频直播↓↓↓

海岛上有个“最美检察室”

派驻涠洲检察室的检察官们。黄伟 摄

  小小的派驻涠洲检察室可是获得了岛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哟!

 

海城区检察院业务管理部部长杨秀接受正义君采访。

  “涠洲岛检察室是海城区检察院的一个重要窗口。在这里,我们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纷、化解社会予盾,在延伸检察职能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近两年,我们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百余次,走访农户三十余户,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便民联系卡三百余张。”检察官杨秀介绍。

  “岛上条件也比较艰苦,我们的检察室虽然现在看起来还很简陋,但是干的事情可不少。”海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叶艳说:“我们不仅会经常组织干警上岛受理群众的举报、控告、申诉和来信来访;还要开展法制宣传,监督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人民调解、治安调解、民事诉讼调解、刑事和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检察室的规模,更好的服务涠洲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