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公平正义|山东:依托派驻检察室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
时间:2017-07-30  作者:王守泉 卢金增 高忠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街头巷尾听诉求 庄户院里解民忧

山东:依托派驻检察室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

2015年7月,吴鹏飞检察长在莒县检察院派驻经济开发区检察室调研。黄莹摄

  山东省齐河县大黄乡4家家庭式塑料颗粒加工作坊,设备简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气、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严重污染环境。齐河县检察院派驻宣章检察室联合该院民行科依法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监督将4家塑料颗粒加工厂依法取缔。

  “我们针对‘土小企业’污染环境的情况,专门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呈报专题报告后,引起高度重视,全县迅速启动专项整治活动,共摸排‘土小企业’40余家,责令停产整治12家,关闭取缔10家。”该院派驻宣章检察室主任杨芳告诉记者。

  为延伸法律监督触角,补齐法律监督短板,自2012年8月起,山东省检察机关在全省建成556个派驻检察室,打通了法律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检察院”。

  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

  在国家法律法规基本健全、法律制度比较完善的情况下,监督促使法律得到全面统一正确实施,让人民群众普遍享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是检察机关的职责。“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在老百姓家门口撑起法律‘维权伞’,真正把公平正义实实在在地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告诉记者。

  实现这一构想,必须改变既有工作模式,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基层的状况是,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执法司法机关和工商、税务等部分行政执法机构已普遍设立,执法司法活动点多面广,很容易因为执法尺度不一、水平不高等引发群众不满,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职务犯罪问题难以得到及时发现和纠正。强化对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执法司法活动和工商、税务等行政执法机构的法律监督,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等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促使基层“站所”规范执法和依法行政,派驻检察室大有可为。

  今年初,德州市陵城区检察院派驻边临检察室在对辖区徽王镇动检所的工作台账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养殖户杨涛饲养的肉牛尿液中查验出了“瘦肉精”,动检所只对当事人一罚了之。检察室联合该院侦监科依法监督畜牧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杨涛被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设立机构只是搭建了一个平台,强化监督才是目的。为了强化检察室工作能力,山东积极推动检察室与各业务部门挂钩联系,建立了业务对接、捆绑发展、上下一体、职能联动的检察室“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派驻检察室与侦监、公诉、控申等7类12个部门的全面对接,派驻检察室的检察官可以全程介入、办理部分案件,既分解了相关业务部门的工作压力,也夯实强化了派驻检察室的职能。

  今年5月,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派驻王舍人检察室干警了解到:郭店街道山前、曹家馆两村地下水遭严重污染,不能饮用和灌溉,群众意见很大。经调查,发现某清洗防腐公司在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未通过环保部门审核验收、环评手续未完善的情况下开工,通过私设暗管等方式,将大量含镍和含酸废水直接排放小清河。经检测,这些废水中镍含量超出国家规定排放限值400余倍。情况报到院里后,该院依法监督,目前该公司涉嫌污染环境的5名犯罪嫌疑人被立案侦查。

  “精准监督”实现精准扶贫

  “金主任,你们检察室那个‘扶贫信息平台’真有用!这周又有5名村干部来退缴虚报冒领的低保金了!”今年6月初的一天,平原县检察院派驻前曹检察室主任金传琦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电话是当地镇党委书记魏凯章打来的。魏书记在电话里赞不绝口的“信息平台”,是前曹检察室去年专门研发的扶贫惠农政策和资金监督平台。他们依托网络信息和大数据技术研发了这一平台,将辖区符合扶贫条件的具体人数、每名扶贫对象的具体贫困情况、拟对其采取的扶贫措施以及扶贫惠农资金的审批、拨付、使用等精准扶贫信息全部录入进去,随时可查可看,一目了然。

  “通过筛选和比对平台内‘不正常’数据,很容易发现相关资金在发放、领取、监管等环节的问题,谁侵害了群众合法权益,没跑!”金传琦介绍。

  据了解,山东省检察机关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派驻基层检察室提质增效的着力点,创建了涵盖政策法规、惠农资金、辖区社情、辖区企业、辖区学校、派出所信息、司法所信息、法庭信息、基层站所、社区矫正、群众诉求、稳控信息、电子地图等13类137种“商品”的“信息超市”,目前信息存量达4300余万条(份)。检察室干警通过对数据资源的实时监督与审查分析,强化对征地拆迁、补贴发放等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监督,从中发现精准扶贫、征地拆迁补偿、医疗卫生保险、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线索5286件,协助查办案件2912件,3000余名基层贪官落马。

  同时,还研发了覆盖全省基层检察室的管理系统,将业务、队伍、基础保障、综合信息等各项工作全部纳入网上管理,实现网上存储、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审批、网上监督和网上考评,把“脚板走访”与“网络对话”相结合,把群众来访与下访巡访相结合,街头巷尾听诉求,农家院里解民忧,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先后受理、解决群众涉农领域信访和法律咨询6.5万余件次。

  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宝丽洁物业公司经理焦文玉表示,“贪占扶贫款项的职务犯罪就发生在农民身边,农民看得见、摸得着、深恶痛绝,让农民跑几十里路去县城找检察院反映情况,不咋现实。现在有了检察室,方便!”

  个性检察无缝服务“一带一路”

  烟台芝罘居民孙建武违规占用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1.12亩土地,群众多次举报,芝罘国土分局始终未予处理。芝罘区检察院派驻南部新城检察室根据群众举报,经调查核实后,依法监督国土部门作出“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对非法占地行为处以每平方米30元的罚款共计人民币42.2万余元”的处罚决定。

  “跳出检察看全局、干检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派驻检察室必须肩负的职责使命。”吴鹏飞说,山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派驻检察室必须用心履行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据了解,该省556个检察室紧紧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强检察室与辖区特色产业对接平台建设,探索打造“产业园区检察室”“渔业检察室”“环保检察室”等个性化检察室,以专业法律保障特色产业和区位发展。

  前些年,在淄博市周村区与滨州市邹平县交界处,化工废水汩汩外排,土炼油作坊浓烟滚滚,跨界污染时有发生,群众备受其害。今年初,周村区检察院派驻王村检察室走访调研后,就解决制约环境执法难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促使两地检察、环保部门共同构建跨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快速反应机制,当地群众高兴地说:“检察室为俺们家乡的绿水青山罩上了‘司法防护网’,管用!”

  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派驻九水路检察室成立“服务小微企业直通车”,通过多种方式,与企业共商发展大计,协调解决纠纷。

  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派驻黄河北地区检察室协调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优化投资环境,被誉为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检察室广泛开展“检企共建”,既服务大项目,更关注小微企业,深入走访,深化预防,为辖区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法律服务1.3万余次,向基层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出检察建议9206份。

  实践证明,派驻检察室作为重要的基层法治工作专门机构,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法治网络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有效促进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力量。

扎根培土接地气,服务百姓惠民生

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 吴鹏飞

  近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把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敢于担当,奋力攻坚,走在前列,三年规划两年建成了与派出法庭对应设置的派驻检察室556个,夯实了检察发展根基,激发了检察工作发展活力。派驻基层检察室立足自身优势,“扎根培土接地气,服务百姓惠民生。”积极主动地把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百厂千企,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齐鲁大地,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检察院”。山东省检察机关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持之以恒抓紧抓好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不断丰富建设内容、拓展职能内涵,进一步夯实检察基层基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