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大代表张德耀:更专业的办案给予孩子更全面保护
时间:2017-07-24  作者:汤佳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福建省人大代表张德耀肯定未检工作

更专业的办案给予孩子更全面保护

  “鼓楼区检察院从省会核心城区社会治理的特殊需求出发,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帮教双重护航,通过法律援助、品性调查、心理辅导、教育感化、案后帮扶的五措联动工作法,为涉案的未成年人提供全面、优质的法律保护。”近日,在福建省检察院、福州市检察院和鼓楼区检察院在福州延安中学联合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州三中化学特级教师、民盟福州市副主委张德耀在听取鼓楼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后由衷地说道。

  “为了让办案更加专业化,在2013年鼓楼区检察院以公诉科检察官吴云玲为主,同时选派2名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善于做教育引导工作的女检察官,成立了‘云玲工作室’。2016年,吴云玲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云玲工作室’也成为享誉全国的未检工作品牌。今年鼓楼区检察院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集中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还建立‘捕诉监防护’一体化的工作机制,这样的办案模式更专业,大大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身处教育行业,关注教育问题的张德耀代表对鼓楼区的未检工作了如指掌。

  据了解,今年来,为实现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全面化细致化,鼓楼区检察院探索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先后出台《关于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合适成年人到场的实施细则》《关于对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考察工作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同时积极将社会专业力量引入未成年检察工作中,与团区委等签订了《关于在未成年人工作中引入司法社工的意见》。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很欣慰地看见鼓楼检察院的未检工作开展得这么好,我真心地为这些‘检察官妈妈’的付出点赞。希望鼓楼区检察院能尽快完善未成人检察工作开展所需的硬件配备,建设专门的工作区,为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提供专业的办案和工作环境。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加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张德耀建议。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