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论坛]湖南泸溪:依法履行职责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7-07-16  作者:刘润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湖南省泸溪县检察院在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实领导下,紧紧抓住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障和服务精准脱贫的职能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精准定位扶贫领域,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我院紧紧围绕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大局,顺应人民群众平安需求,立足乡村实际,严厉打击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影响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反邪教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严防,依法坚决打击发生在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中的黑恶势力、“两抢一盗”、寻衅滋事等刑事犯罪;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综合治理,着力推进“平安泸溪”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积极参与“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保障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及食品安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有效维护贫困地区经济秩序。

  着力保护扶贫环境,护航乡村生态建设。按照县委部署“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办理生态领域各类案件。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加强对扶贫开发过程中国土、水利、扶贫、规划、农业、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行政违法行为的法律监督,督促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积极办理扶贫开发中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林权改革等领域的各类案件;加强对“易地搬迁、生态补偿”过程中生态环境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继续加强与环保、公安、法院等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工作模式,积极探索行政、民事、刑事“三位一体”的多元司法保护格局,不断创新检察机关加强管理、保障生态文明的方式方法,助推泸溪绿色发展。

  加强群众权益保障,推动基层院法治建设。完善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定期下访等制度,认真办理涉及扶贫开发中的来信来访和控告申诉,扎实推进视频接访,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权益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开展送法下乡等法治宣传教育,建立融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引导干警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理念,为全县做强椪、劳务等四大产业,做玻璃椒等八大品牌提供法律支持。探索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积极参与贫困地区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对于农民群众的举报、控告,要通过实地走访、查验账目等方式,积极开展精细化初查,确保案件线索“件件核实、件件落地”。

  (作者为湖南省泸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