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依法履职护航“无毒”青春
时间:2017-06-26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6月14日,年仅34岁的年轻民警贾巴伍各,在一场追捕在逃涉毒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英勇牺牲。这位禁毒一线英雄的离世让我们更加坚定:打击毒品犯罪,是永远不能懈怠的征程。

  据《2017中国禁毒报告》显示,全国吸毒人员总量仍在缓慢增长。在250余万的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接近60%。

  毒品是人类公害,危害人民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饱受鸦片的毒害,毒品问题曾是民族记忆的一道伤疤。今日中国,各类毒品仍是侵害社会肌体的癌细胞,影响着国家未来的竞争力。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

  6月26日,在第30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时,我们面临的毒品违法犯罪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越来越多的新型合成毒品伪装成“咖啡”“奶茶”“跳跳糖”,使人难辨真假;一些青少年误以为新型合成毒品危害并不严重,甚至把吸毒行为当作时尚;互联网加快了毒品传播蔓延速度,导致毒品违法犯罪转型升级;因滥用毒品扰乱心智,导致暴力攻击、自杀自残、毒驾肇事等案件时有发生……

  厉行禁毒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也是检察机关肩负的一项重要职责。各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要进一步增强同毒品犯罪斗争到底的信心与决心,一手抓办案,一手抓预防,坚决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势头。要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建立完善毒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形成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同时,要综合运用法治课堂、以案释法、禁毒宣传周等形式,不断强化禁毒宣传工作,增强人民群众拒毒、防毒意识,打一场防毒禁毒的人民战争。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但由于他们年纪小、经验不足、警惕性不高,容易被毒品迷惑。相关数据表明,吸毒人员低龄化的残酷现实不容忽视。因而,禁毒防毒工作要从娃娃抓起。

  为了孩子,打一场全民禁毒战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检察机关要与各执法司法机关一道,一手抓毒品的源头预防,一手重拳打击毒品犯罪,共筑一道抵御毒品的法治防线,用履职成果护航“无毒”青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