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主持座谈会 听取代表们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意见建议
时间:2017-06-01  作者:廉乐 程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强化司法引领凝聚多方合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编者按 5月26日至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教育领域的17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教育部、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曹建明检察长主持座谈会并听取代表们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从业感受和调研思考,围绕如何健全制度机制,发挥司法职能,凝聚社会合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多个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现予整理摘要刊发。

学校应在防范校园欺凌中承担主体责任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蒙古族中学政教处主任 查嘎岱

  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课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符合青少年心理特点。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未检处注重儿童利益最大化,附条件不起诉彰显了人文关怀。结合调研提些建议:

  第一,各部门要加大对防治校园欺凌政策文件的宣传力度,并有效地监督落实。第二,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各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取得实效。第三,要防止法律规定在实际工作中“两张皮”问题。比如未成年人犯罪记录的封存规定要严格执行,涉罪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同时羁押问题要重视等。第四,“法治进校园”巡讲要进学校、进课堂与光盘、网络传播同步进行,促进基层未检工作、学校巡讲水平的提高。第五,防治校园欺凌需要家长、学校共同重视,学校承担主体责任。第六,进一步加强未检机构建设。

严格定义和解释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

辽宁省义县宜州小学教师 支艳茹

  检察机关在挽救在校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在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中不缺位,对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依法惩处,对情节轻微的少捕慎诉多监督,尽力挽救失足未成年人。作为一名小学教育工作者,提两点建议:第一,从法律上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进行严格定义和解释,让家长、社会和孩子们真正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什么是校园暴力。加强学生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教育,减少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建立校园欺凌紧急应急预案,采取合理措施确保学生安全。建议在刑法中对校园暴力和欺凌作出补充和解释,明确学校和家庭应负的责任。第二,希望检察机关加强校园普法频次。对偏远山区或者留守儿童多的农村,上级部门要对下提出要求,多开展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巡讲课。

“法治进校园”巡讲要常态化制度化

辽宁省丹东市朝鲜族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尹清

  通过参加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我确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在用爱和责任,全心全意守护着未成年人的成长,向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由衷地表示敬意,同时提几点建议。第一,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是关键,主战场应该在学校。建议“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从最高检到基层检察机关同时开展。检察机关可以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选择教师、社区志愿者等作为宣讲人员,由检察机关进行培训。第二,关于规范性和标准化问题,建议出台关于法治教育的细则,明确学校、教师和孩子该做什么,怎么做,做不到怎么办。第三,普及案例警示教育,建立预警机制。建议最高检和地方检察机关通过网络形式宣传一些典型案例,让各地学生能同时接受教育。第四,关于资源共享问题,建议最高检把好的资源、好的内容、好的东西进行共享,让普天下的孩子都能受到同样保护。

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实验小学校长 樊红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一名母亲,为最高检对未成年人的关注真心点赞,为检察干警这么多年的工作和取得的实效点赞。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和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上升趋势,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一是对于有犯罪行为和犯罪事实的应该给予处罚,以体现法律的威严,警示、教育家庭和社会应该怎么教育孩子,但在服刑方面应体现出人文关怀。建议国家加大投入,开辟适当的教育渠道,为未成年人成长提供良好环境。二是防患于未然,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进校园”巡讲课非常生动,建议成立一个区域性的检察官教师队伍,承担一定区域的法治进课堂巡讲任务,并从中评选最美检察官教师,以推动巡讲的有效落实。同时,建议成立专门机构,及时对孩子们实施有效的纠错治疗。三是净化网络信息,避免网络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

建立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统一协调机制

民革金华市委副主委,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副局长,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 方青

  作为一名教师,2015年我就关注校园欺凌问题。对涉罪未成年人需要依法惩处,但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帮扶。通过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了解了“莎姐”、小橘灯、大手拉小手、亮晶晶、冬梅姐姐等未检团队和丰台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都做得特别好。提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巡讲教师的培养,让巡讲课讲得更吸引人、更加走心。二是建立未成年人帮教基地,让社会上更多的部门参与进来,使未成年人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建立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统一协调机制。除办案期间的工作,还应该组织学校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避免一些未成年人因轻罪未被采取强制措施,或者在缓刑考验期间内,由于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而重新走上犯罪道路。

“法治进校园”巡讲应吸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温州晚报副职协理员、雪君工作室主持人 郑雪君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最高检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是中国少年儿童之大幸。开放日活动每个环节都很细、很实,特别是昨天的巡讲课,不仅小孩子喜欢,我们这些大人也听得津津有味,深受教育。提几点建议,一是“法治进校园”巡讲应吸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巡讲活动在宣讲法律方面内容的同时,将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可能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二是要继续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工作方式,给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留一条路,给予其改过自新的机会。三是建议检察机关多关注留守儿童问题。

加大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

山东省新泰市新甫中学教师 李香玲

  我曾于2016年10月参加了最高检组织的赴贵州视察活动,在监狱检察室看到那些未成年的孩子们,作为一名教师,当时非常难过,但令我欣慰的是这些孩子没有被放弃,各级检察机关都非常重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这次参观,我看到检察机关在未检工作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检察机关开展的一系列“精品”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法治意识,有助于孩子们遵纪守法,对预防青少年犯罪有积极作用。提一点建议,希望最高检在更大范围内、用更大力度宣传未检工作,形成像电视剧《人民检察官》和《人民的名义》一样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检察机关工作,用文化的力量增强社会的法治意识。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要注重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

广东省梅县东山中学教师 李杏玲

  最高检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各方面的工作都非常细致。特别是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区,在颜色和布局的设计上都十分用心,考虑到了孩子们的心理。滋生未成年人犯罪的因素很多,既有家庭的过分溺爱、父母的不当教育,也有品德教育的缺失及社会不良文化的侵蚀等。我们应以预防为主,惩罚为辅,引导家庭重视青少年犯罪,防患于未然。这里提两点建议。第一,建议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要注重结合家庭教育,在走进校园的同时也走进社区,实现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第二,应当注重开展榜样教育。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等都是当代中国人的榜样,学校应该多宣传这样的正面典型,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学习风向标。

广泛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广西来宾高级中学副校长 张振玉

  校园欺凌事件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给孩子带来很深的心理创伤。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是发生校园欺凌的原因之一。我们学校主要是开展“六个一”工程教育。一是一堂好的德育课,包括“法治进校园”的课堂;二是一首好歌曲;三是一个小时的活动;四是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有益实践活动;五是一套有效的师生德育评价机制,现在的教育环境使得老师们都不敢严厉批评学生,但学校不应当对学生放任自流;六是一次有教育意义的主题活动,比如组织学生到关押未成年人的看守所参观,请法官到学校开展模拟法庭等。建议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能有一些好的措施和办法,让“法治进校园”活动更为深入、更为广泛,帮助未成年人更好地增强法律意识。

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长效机制

广西柳州市第十一中学教师 谢世梅

  校园欺凌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学习,全社会高度重视。但每一起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都有着复杂而深层的原因,需要家庭、学校和政府机关、司法机关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解决。我作为一名在农村从业的教育者,就农村教育问题谈点建议。一是建议在对严重校园暴力犯罪依法惩处的同时,注重对未成年人进行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跟踪和帮扶,帮助他们回归社会。二是建议加强对网络空间、影视作品等领域的监督,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有利于学习的良好环境。三是建立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的长效机制,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

普法中要多关注基层农村家庭教育问题

广西大化县高级中学教师 蓝春桃

  校园欺凌很早就有,并不是这几年才有的事情。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亟待加强,但每个地方情况不一样,需要结合各地实际开展。我所在的县5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很多人的家庭教育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问题。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15岁到18岁就结婚了,文化程度都比较低,有的甚至是文盲,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极为薄弱。甚至讲道德、尊老爱幼这些对未成年人最起码的要求,目前也是缺失的,很多孩子到高中后在这方面表现很不好,需要加强教育。因此,在普法活动中要多关注基层农村的家庭教育问题。建议多利用每年春节前后留守儿童父母没外出时,多深入农村开展普法活动。同时,还要注意普及一些基本的养成教育。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需要多措并举多方合作

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刘希娅

  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取得很多成绩。谈几点建议:第一,建议最高检和教育部加强合作,深入推进“送法进校园”活动。中小学教材编排应当吸纳更多的中小学一线教师和校长参与,建议同时吸收检察机关的人员参与,更大程度融入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第二,建议进一步加强网络监控,清理打击网络色情暴力和赌博,从源头上为孩子们营造一片净土,避免孩子因为网络不良影响滑向犯罪深渊。第三,建议关注重点人群,加大对拐骗、贩卖儿童和性侵儿童等的打击力度,形成具有威慑效应的社会氛围,有效保护未成年人。第四,建议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构建设,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壮大保护未成年人的队伍。

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业务水平

农工党中央委员、妇委会主任,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 孙晓梅

  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代表两会议案建议的答复也非常积极。提几个建议:第一,加强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丰富和细化培训内容,加强对儿童的保护特别是二次伤害问题方面相关知识的学习,以及心理学等专业理论的培训学习,更好地提高业务能力。第二,加强调研,积极参加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工作,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的各种案例上升为理论,为修法提供借鉴。第三,加强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教育部、公安部等部门的合作,尤其是加强与社会公益组织的合作,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的作用。第四,加强部门的合作,整合关于防治校园欺凌方面的内容,形成一个更适合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的教材。

法治进校园,更要进课堂

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 吴明兰

  未成年人犯罪不仅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问题,还有学校教学方式、师生之间、社会媒体和自身的一些因素。最高检未雨绸缪,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各项工作做到了前面。谈点意见:第一,建议在各地设立关爱站。这个关爱站不是虚设的,应该真正落实,真正起到对未成年人保护的作用。第二,“法治进校园”活动不仅要走进校园,而且更要走进课堂,把它作为一个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课程,在学校落地开花。第三,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特别是防治性侵害方面,要注意避免对未成年人的二次伤害。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社会上已经存在一些比较专业的组织。检察机关、学校可以和这些社会组织加强合作,形成一个专业的未成年人保护队伍,开发一些优质的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课程,让这些课程在学校发挥更大作用。

应当设立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基金

农工党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贵州省政协副秘书长 黄惠玲

  为最高检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特别是重视外部监督工作点赞。在开放日活动中所展示的检察机关对未检工作的重视,这其中的情怀让我非常感动。儿童优先,母亲安全,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签,也是一个准则。如果司法机关在儿童、未成年人领域,能够突出儿童优先的准则,整个社会就会在法治的保障和引领下越来越文明。提几点建议:第一,建议设立一个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基金,让司法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在特定的情况下能够申请救助。第二,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不仅仅是司法机关的工作,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联合和支持各民主党派,把这项活动全面铺开。第三,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网络暴力游戏的监督清理力度,开展净化网络行动,防止恐怖游戏伤害到未成年人。

完善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的法律制度

陕西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 孙维

  作为陕西省青少年志愿者形象大使和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对未成年人工作有着一份情结。借此机会,提几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强相关立法的制定和修改,进一步完善法律规范和制度,实现对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的法治化。二是更加重视预防,尽快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法,规定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强制报告制度,加强对瞒报谎报缓报行为的惩处。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建立由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多个部门参与的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预防处置机制。三是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邀请在未成年人群体中有榜样力量的人物,做公益形象代言人,进行正面引导。四是加强网络监控管理,禁止暴力视频传播。将禁止网络传播校园欺凌和暴力视频的规定明确写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中,通过全媒体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让校园欺凌得到有效遏制

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校长 李光成

  这次开放日活动让我对检察院的工作又有了新认识,感觉到学校和检察机关在这方面是连在一起的。“未检”对我来说是一个新词,但没想到最高检已开展很多年,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认为,学校对学生要加强正义感的培养,让大家有强烈的集体感和同情心。同时,要与当地检察机关合作做好这项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最高检把未检工作深入抓下去,让更多最基层的教师和部门了解检察机关未检工作。二是建议最高检联合教育部或者媒体,制作一部有代表性的关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电视片,让孩子们明白向谁学习、怎么学习,如何读好书、如何上好网,彻底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文稿统筹 廉乐 图片摄影 本报记者 程丁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