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调研内蒙古安徽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侧记
时间:2017-05-29  作者:刘亚 其其格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调研内蒙古安徽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侧记 

  

  5月16日,代表们参观和林格尔新区蒙草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华宇摄

  5月19日,代表们在芜湖市中级法院观摩庭审。江华宇摄

  本报讯(记者其其格 《方圆》记者刘亚)从“天苍苍,野茫茫”的内蒙古自治区,到“吴头楚尾,襟江带淮”的安徽,5月15日至5月19日,来自河北团、辽宁团、安徽团、重庆团、陕西团的16名全国人大代表应最高检邀请,跨越1600余公里,不仅领略两地不同文化、不同检察特色,也共话检察,为公益诉讼工作建言献策。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为期二年的公益诉讼试点。

  “这次调研,对于人大代表参与推动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让我们对公益诉讼制度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全国人大立法提供了很多实践范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河北省主委、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说。

  从“最特色”到“最亮点”

  草原是内蒙古的底色。从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到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再到和林格尔县检察院,代表们在对三级检察机关的调研中深刻体会到了公益诉讼对草原的重要性。

  “最特色”是代表们对内蒙古公益诉讼工作的最深体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张涛说,内蒙古公益诉讼试点工作非常有创造性,三级检察院能够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抓住地方特点,高水平地开展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过调研我对公益诉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内蒙古紧紧抓住公益核心,严格把握案件范围,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草地、林地、耕地恢复取得了非常大的效果,成果斐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锦州市松山新区巧鸟办事处鲍家村村委会委员庞辉说。

  “内蒙古检察机关专注于行政公益诉讼,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担当,并且回应了社会、人民的期待,弥补了实践中公益受损无人保护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总工会干部刘小萍说。

  “最亮点”则是代表们对安徽公益诉讼工作的最大感受。“安徽实现了行政、民事公益诉讼上的多点开花,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都实现了突破,这是最大的亮点。”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铜川矿业有限公司下石节煤矿工会主席徐群贤说。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原书记王军表示,安徽公益诉讼实现了摸排线索的“四个结合”,即与查办职务犯罪结合、与两个专项监督结合、与受理控告举报结合,与舆论监督热点结合,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还通过诉前程序,推动依法行政,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起到教育监督和推动作用。

  观摩两次公益诉讼庭审

  在这次调研中,不仅有与当地检察机关面对面的交流,还有两场别开生面的庭审让代表们印象深刻。

  16日上午,代表们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派驻经济开发区检察室,通过实时网络连线观看了一起案件庭审。案件起因是有人在和林格尔县一河道内非法采砂,造成附近土地严重破坏。和林格尔县检察院认为,被告和林格尔县国土资源局未尽监管职责,在接到检察建议后仍未整改。

  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庭审有理有据有序,代表们听得津津有味。“通过观摩庭审,我对行政公益诉讼有了一定了解,不仅感受到了法律和法庭的庄严肃穆,更是感受到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必要性。”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丹凤县土门镇副镇长、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说。

  让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印象深刻的是庭审中采用“多媒体示证”的形式,“没想到现在都能利用无人机来拍摄取证了,看到非法采砂导致的环境破坏让我既心痛又震撼。”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二公司四车队党支部书记王曼利表示,这次庭审严格规范,庭审程序各环节有条不紊。

  19日,代表们在芜湖市中级法院观摩了芜湖县检察院诉南陵县城市管理局违法行使职权行政公益诉讼案庭审。被告在未经法定程序的情况下,将没有任何污染防治设施的场地设置为建筑垃圾堆放点,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法庭当庭宣判,确认被告设置建筑垃圾堆放点的行政行为违法,还责令被告六个月内采取无害化处理,修复区域生态环境等补救措施。

  “在内蒙古看的是国土资源局不作为,在安徽看的则是城市管理局乱作为,但都体现出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的付出和努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目的不单纯是判决一个案子,更是通过对案件的审理,呼吁将保护生态资源和环境作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为子孙后代守住这片家园。”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本溪市平山支社主委、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毛丹说。

  “通过公益诉讼活动的开展,保护了青山绿水,优化了城乡环境,促进了依法行政,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祖伟说。

  要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观摩庭审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公益诉讼对行政机关强有力的监督,在蒙草集团和安徽海螺集团的实地调研,则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公益诉讼关注社会公益、保护环境资源的内在魅力。”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连市金州新区七项山街道朱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大连双株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朝治说。

  千屈菜、接骨木、波斯菊、八宝景天……在和林格尔新区蒙草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这些奇特又鲜艳的草原植物牢牢吸引着代表们的眼光。通过实物讲解和大数据分析,代表们详细了解了因地制宜进行植被修复和草原改造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合阳县黑池镇南廉村党支部书记雷温芳说,以前只知道内蒙古草原美,却不曾想过美的背后是靠这些植物抗旱、生态修复,更与内蒙古检察机关、检察人员付出的辛苦劳动分不开。

  “制造水泥产生的垃圾是如何分类处理的?是否会影响环境?”在安徽海螺集团总部,全国人大代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人技师王亮对海螺集团工作人员连连发问。

  在了解到集团采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等创新改革技术后,王亮感慨,企业的做法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应当通过公益诉讼加强对企业和政府机关的监督,让规范化更超前一些。徐群贤也认为,公益诉讼可以给社会上的企业和行政机关带来一定威慑力,要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公益诉讼立法势在必行”

  一路走来,代表们一方面为内蒙古、安徽公益诉讼工作点赞,另一方面也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抚顺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孟凌斌指出,首先,对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作出科学、稳妥、明晰的界定,除了在生态资源、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方面开展外,还应当突出金融监管、证券市场方面、信息安全方面等公益保护价值,应当围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范围适用法律上进行说明。其次,围绕公益诉讼的方法、技术等问题作进一步的规范。

  “要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工作力度。《人民的名义》播出后,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职责和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要让老百姓知道检察机关不仅有法律监督职责,在公益保护上还有着更大的作为。”王家娟说。

  5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报告》。会议指出,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从2015年7月起在北京等13个省区市开展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办理了一大批公益诉讼案件,积累了丰富的案件样本,制度设计得到充分检验,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北票市尹湛纳希高级中学教师刘宏艳等多名代表均表示,公益诉讼立法势在必行,要加快立法设计,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朱朝治同时建议,两高应联合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公益诉讼的相关细节问题;明确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法律监督地位,明确抗诉权;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与公益诉讼制度的衔接,授权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