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怎么破?只需一个发帖,检察官就能瞬间接案!
时间:2017-05-2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如果网友发帖反映本地有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问题,那么这则消息会被“未检云数据平台”实时抓取,迅即流转到未检等部门处理——山东省武城县检察院创新利用“互联网+”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网,形成特色鲜明的“武城模式”。

  武城县检察院检察长智广介绍,该院2015年创建了“未成年人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将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保护资源融为一体,以信息化为导向,覆盖了全县86所中小学校和30个行政司法部门。信息平台设置了教育保护、食品安全、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等10个模块。每个模块都有关键词,系统会根据分类将相关信息自动分流到相关主管部门。

  信息平台有三个环节:信息员反映问题、行政部门处理问题、检察机关全程监督。按照相关未成年人保护责任部门达成的协议:每个部门有专人负责,收到信息后7日内应处理好,并将结果录入平台。对于逾期未处理的,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将预警监督;造成严重后果的,检察机关会依法发出检察建议;涉嫌违规违纪的,检察机关将通过平台将线索移交给纪检监察部门。

  两年多来,信息平台信息采集模式不断拓展。目前,该平台除通过5000名以学生家长、社会爱心人士为主体的信息员队伍获取信息外,还可以通过群众登录、互联网自动抓取等获取信息。群众通过“武城未检”二维码扫描即可登录平台提供信息。对互联网上的信息,该院今年2月新开发的“未检云数据平台”根据关键词可实时搜索和抓取。截至目前,信息平台收到反映问题信息1321条,其中92条来自云数据平台,武城县行政执法部门已处理了有效信息1311条。

  智广表示,通过信息平台、云数据平台,该院的未检工作将“互联网+部门联动”“互联网+公众联动”落到实处。同时,该院还注重“互联网+学校”“互联网+学生”的落地。该院自主研发了远程视频直播系统,设立远程法治宣讲课堂,全县86所中小学的教室目前全部开通视频终端。

  信息平台、直播系统等运行后,全县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年均下降40%和36%。5月初,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多部门联动机制与网络平台建设研讨现场会在武城县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对“武城模式”给予普遍肯定。

  (文字:郑赫南 卢金增 编辑:李君)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