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坚持不懈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
时间:2017-03-12  作者:闫晶晶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检察机关坚持不懈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

  开展检察环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检查,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74人

 

  【报告回应】

  正义网北京3月12日电(见习记者 闫晶晶)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检察机关坚持不懈规范自身司法行为。严格落实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持续纠正检察机关自身违法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不依法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等“顽疾”。发布2批指导性案例,统一司法尺度。开展检察环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检查。完善辩护和代理网上预约申请平台,受理律师网上预约申请9.2万余件。实行办案全流程监控,强化实时动态监督。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挂牌督办,一经查实,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自觉接受中央巡视组巡视监督,坚决严肃整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健全检察系统内巡视制度,在省区市党委支持下,对13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修订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74人,严肃追究121名领导干部失职失察责任。

  【一图读懂】

  【名词解释】

  1.“八项禁令”。2015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颁布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一是严禁擅自处置案件线索、随意初查和在初查中对被调查对象采取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强制性措施。二是严禁违法使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三是严禁违法干涉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四是严禁违法违规处理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五是严禁阻止或者妨碍律师依法会见犯罪嫌疑人。六是严禁在未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情况下进行讯问。七是严禁刑讯逼供以及其他非法取证行为。八是严禁违反办案安全纪律。

  2.检察环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检查。2016年11月起,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级检察机关在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案件管理等各环节,为律师依法行使知情权、会见权、通信权、阅卷权、申请收集调取证据权等各项执业权利提供便利情况和听取律师意见情况;设立服务场所或设施,建立网络信息系统和律师服务平台情况;对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行为开展法律监督、提供司法救济的情况。

  3.辩护和代理网上预约申请平台。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设置的一个专门平台,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可以通过该平台向检察机关提出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变更或解除强制措施等预约或申请。

  4.办案全流程监控。为加强对自身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2016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试行)》,明确对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案件,要对程序是否合法、规范、及时、完备进行实时、动态的监督、提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明情况并纠正。

  5.检察系统内巡视制度。按照党中央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从2004年起开展巡视工作,加强对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后,2016年1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对省级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不含党组主要负责人)巡视工作,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牵头,省区市党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实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开展系统内巡视,已实现本届任期内对省级检察院党组巡视全覆盖。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