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追踪|最高检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预防邮路通向全国
时间:2017-03-06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认真办理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关于“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建议

预防邮路,从江苏泰兴铺向全国

何健忠

  “作为建议人和‘预防职务犯罪邮路’(下称‘预防邮路’)的发起人,我很感动,这是我的初心,有了检察机关的护航,‘预防邮路’已经从泰兴铺向了全国。”2017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6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何健忠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在全国推广“预防邮路”工作,构建“惩治腐败无禁区,预防腐败无盲区”的立体化防治网络。

  预防不能小看治标更要治本

  谈起这一建议的由来,何健忠依然历历在目,2013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自此,预防二字便在我的脑海里深深扎了根,不能小看预防。”何健忠说。

  何健忠做了13年邮政投递员,漫长的职业生涯让他体会到了邮政网络的天然优势。

  “邮政利用遍及城乡的网点优势和邮递员走千家、进万户、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的特点,通过与检察机关专业化预防相结合,构建覆盖城乡的预防职务犯罪志愿服务网络,势必是一个创新之举。”何健忠说。

  2013年12月,泰兴市检察院联合当地邮政局成立了全国首个“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邮路宣讲队”,“预防邮路”应运而生。就这样,“预防邮路”这朵小荷,露出了尖尖的花骨朵。2014年2月,“预防邮路”从泰兴推广至泰州市,扩展至5支由621名邮递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2015年5月,“预防邮路”在江苏全省共同开展。

  “经过我们的长期实践,对‘预防邮路’的可行性进行了检验,认为这个经验是可复制的,既可以预防职务犯罪,又可以给老百姓送去法律知识,这么好的事情,怎么不在全国推广呢?”何健忠说,“因此,我把这个建议带上了2016年全国两会。”也是这次两会,“预防邮路”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曹建明检察长在报告中指出:“江苏省检察机关和邮政部门共同开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将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

  实地可行性调研“预防邮路”有了规范指导

  会后,作为建议的主办单位,最高检高度重视,积极与何健忠联络,建立专线联系,并当面进行沟通交流。

  2016年5月中旬,最高检工作人员会同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预防邮路”发源地泰兴市,与江苏省三级检察机关和省、市邮政行业主管部门及邮政公司的同志,实地考察了“预防邮路志愿者之家”等工作运行情况。

  经过实地调研,“预防邮路”的经验得到了一致认可,认为其开创了新形势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对于反腐倡廉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6年7月,最高检反贪总局三局邀请泰兴检邮双方召开座谈会,协调进一步向全国推进事宜。随后,最高检及时跟泰兴市检察机关沟通,就如何在全国预防工作上领跑提出具体要求。

  “最高检向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推广了我们江苏省的经验做法。”何健忠告诉记者,2016年第9期《检察要情》以《江苏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预防邮路工作,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城乡全覆盖》为题,向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推介了江苏省开展“预防邮路”的做法和成效,并分送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和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办参阅。

  经过不懈努力,当初的小荷即将开出花朵。最高检负责答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认真研究,结合全国各地区的差异性,最高检与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沟通后,拟在总结江苏泰兴经验的基础上,适当时候在全国范围内先选取部分有条件、有意愿的地区进行试点。”

  2016年9月19日,最高检反贪总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发《关于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这项活动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各级检察机关和邮政部门要以预防职务犯罪、传播廉政理念为出发点,以创新“预防+邮路”建设为基础,积极扶持发展预防职务犯罪志愿服务组织,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出积极的贡献。

  检察机关助力一条邮路通向全国

  “得知这一消息,我真是激动万分!”何健忠难掩兴奋,“这意味着‘预防邮路’即将通向全国!”

  《意见》下发后,各地检察机关和邮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反贪总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团结协作,“预防邮路”活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7年2月28日,由最高检反贪总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工作推进会在江苏泰州举行,进一步推动“预防邮路”向纵深发展。会上,山东、贵州等省、直辖市检察院介绍了各自开展“预防邮路”活动以来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如今,“预防邮路”之花不仅在江苏盛放,而且开到了全国各地。

  据了解,江苏省目前已经组建95支预防邮路志愿者队伍,近8000名投递员参与,基本实现了区域全覆盖。山东、贵州、上海、重庆、甘肃等地也相继组建了志愿者队伍,把“预防邮路”延伸到了城市、乡村。

  当记者问何健忠看到“预防邮路”从泰兴走向全国,心里有何感想时,他感慨地说:“我必须感谢最高检,这么重视且认真办理了我的建议。‘预防邮路’是检邮合作的一条路,我们得到了各级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我希望检察蓝和邮政绿继续深入合作,让‘预防邮路’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