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会见出席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各代表团团长
时间:2016-11-29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三亚11月29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11月29日,中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海南三亚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的巴西联邦共和国总检察院总检察长罗德里戈·亚诺特、南非共和国总检察院总检察长肖恩·K·亚伯拉罕、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弗·弗·马林诺夫斯基。

  曹建明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曹建明说,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恰逢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10年来,金砖国家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中国是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今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时,发表了《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为金砖国家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中方愿同金砖机制各方一道,积极应对挑战,谋求共同发展,合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曹建明说,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机制是金砖机制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我们各方在俄罗斯索契一致同意建立总检察长会议机制,旨在建立保障法治、保护人权与自由、加强合作打击跨国犯罪、保护经济发展、促进新兴国家经济体共同繁荣为目的的国际检察多边合作机制。一年来,各方共谋发展,拓展合作,互利共赢,会议机制进展顺利、开局良好。这次会议,既是对我们过去一年合作的回顾和总结,又是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与规划,必将开启金砖国家检察机关深度合作的重要开端。中国检察机关愿意与金砖各国检察机关一道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这一重要合作平台,共同勾画美好的发展愿景。

  曹建明表示,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严重危害政治文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打击腐败,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是金砖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此次会议将主题定为“打击腐败犯罪,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于我们各方而言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与金砖各国检察机关加强共同关心问题的交流探讨,进一步充实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内涵,充分利用会议机制平台,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共同打击腐败犯罪,促进新兴国家经济体的共同繁荣。

  各代表团团长感谢曹建明的会见,对中国检察机关为这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对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机制发展充满信心。大家表示,将与中方一道凝心聚力共建交流平台,共谋发展蓝图,共谱合作新篇。期待通过这次会议,在打击腐败犯罪上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形成合力,为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公正廉洁的环境。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