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以上率下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16-11-25  作者:王治国 王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曹建明强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以上率下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王治国 王地)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曹建明强调,《准则》和《条例》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件和根本遵循,也是检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检的行动指南。各级检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认真学习领会《准则》《条例》,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上率下,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检察机关得到有效执行。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深刻总结我们党成立95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丰富经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线,突出党章这个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时代性和创新性,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建党、依规治党的重大成果。

  会议强调,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会议指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准则》《条例》要求,把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精准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要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改革任务落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会议强调,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基础。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切实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特别是要对照《准则》,结合检察机关实际,进一步研究落实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探索建立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制度,健全检察机关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完善检察机关干部考察制度;完善检察机关重大事项向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报告制度;完善党组会、检委会、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重大决策论证评估和征求意见等制度,完善最高检机关经常性征求意见工作机制;完善干部选任晋升办法,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更好地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真正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会议强调,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要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提供重要保障。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完善检察机关党内监督制度,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完善监督体系,落实各级检察院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加强专责机关的执纪问责监督,确保党内各项监督落到实处。认真研究细化监督任务和内容,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检察机关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会议要求,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以上率下。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对检察事业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最高检党组担负着领导各级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准则》和《条例》首先要从最高检党组做起。党组各位同志要始终绷紧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这根弦,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为全体检察人员作出表率。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