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通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举措并发布典型案例
时间:2016-10-21  作者:高鑫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高鑫)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惩治各类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发生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医疗卫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和答记者问。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告诉记者,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召开后,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法惩治各类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环境,并结合检察机关实际,制定出台了《意见》。

  《意见》共分七部分20条。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强调依法从严惩治食品药品领域犯罪,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等犯罪,打造绿色安全健康环境;加大对涉医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积极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为健康中国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健康中国需要全民共建共享。”王松苗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把保护“青山绿水”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医疗卫生秩序作为重要职责,综合运用批捕起诉、查办职务犯罪、立案监督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以开展专项行动为抓手,动真格、出真招、求实效。

  据介绍,为着力解决食药领域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最高检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742件3152人,监督公安机关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侦查案件1414件1688人。通过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发现涉嫌职务犯罪线索29件42人,已立案15件23人。

  最高检还督导和督办了一批重大案件。制定《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办理挂牌督办案件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挂牌督办工作。2015年3月以来,最高检还单独挂牌督办及与公安部、食药监总局联合挂牌督办了14批147起案件。

  对于备受关注的山东济南庞某某等人非法经营疫苗案,王松苗介绍,今年3月新闻媒体曝光后,最高检挂牌督办,山东等地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批准逮捕涉嫌非法经营等犯罪嫌疑人297人、起诉68人、立案侦查涉及的职务犯罪100人。

  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保护生态环境。2015年1月至2016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14472人,起诉47442人;查办生态环境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38人,查办渎职犯罪1124人。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共监督行政机关移送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3240件4278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3391件4067人。

  近几年,涉医犯罪屡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王松苗表示,最高检重点督办了河北衡水杀医案等20余件在全国有影响的涉医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检察机关将涉医案件作为重大敏感案件,努力做到及时报告、准确研判、快速反应、专人办理、快捕快诉。他举例,如湖南邵东伤医案发生后,最高检及时指导,邵东县检察院在案件提请批捕后仅3个小时,就对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依法批捕的决定。

  据介绍,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依法惩治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力度,积极稳妥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试点,推动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发布会上,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公诉厅厅长陈国庆、反贪总局四局局长宋寒松、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郑新俭、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最高检还通报了12起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