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督办河北衡水杀医案等20余起涉医案件
时间:2016-10-21  作者:高鑫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高鑫)最高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惩治各类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发生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医疗卫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关情况。据悉,最高检重点督办了河北衡水杀医案等20余件在全国有影响的涉医案件,确保打击力度和效率。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介绍,在依法惩治涉医违法犯罪方面,建立了涉医违法犯罪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将涉医案件作为重大敏感案件,要求及时报告、准确研判、快速反应、专人办理、快捕快诉。对公安机关移送的重大涉医犯罪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依法全面客观收集固定证据,上级检察院挂牌督办,指导相关检察院依法及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

  王松苗举例,湖南邵东伤医案发生后,最高检及时指导,邵东县检察院在案件提请批捕后仅3个小时,就对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依法批捕的决定。河北衡水故意杀医案发生后,衡水市检察院指派干警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后,迅速做出批准逮捕决定。

  如何与相关部门形成打击治理合力?王松苗介绍,2013年以来,最高检连续四年参加国家卫计委等11个部委联合发起的“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后与多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文件,积极推动涉医违法犯罪纳入《刑法修正案(九)》,为打击涉医犯罪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各地检察机关在查办和预防医药卫生领域职务犯罪的同时,集中力量严查与涉医违法犯罪相关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行医、制售假药劣药、制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医保诈骗等违法犯罪背后的职务犯罪。如广东省检察院开展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问题预防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涉医”犯罪背后深层次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推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从源头上解决医患关系不和谐问题。江苏省检察机关加大对发生在医药购销领域内的商业贿赂犯罪查处力度,增强医务人员法制观念与廉洁意识。

  王松苗表示,检察机关还通过检察建议形式,帮助医院建立和完善各项防控职务犯罪的医疗工作制度与监督机制,促进树立良好医德医风。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