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江苏南京浦口:服务新区建设亮点多
时间:2016-07-15  作者:杨波 吕洁 牛向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7月1日,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反贪干警在该院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召开案件分析会。本报通讯员牛向峰摄

  长江一路奔腾,在入海前放缓了脚步,留恋,沉淀,冲积出美丽富庶的三角洲。7月1日,本报“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采访组来到位于长江三角洲北翼的南京市浦口区,继续采访报道活动。

  穿过6000多米的南京长江隧道,眼前就是2015年6月2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的江北新区——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新区。作为江北新区的核心成员,浦口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该区检察院在服务新区建设中主动作为,求新求变,检察工作亮点频出。

  “智慧办案”净化政务环境

  和许多历史悠久的行政区不同,现在的浦口区是2002年时由原南京市浦口区和江浦县合并而成。城乡“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农村经济占比多,发展相对薄弱,这给该区检察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和挑战。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自侦办案。“早些年,合并成立的浦口区内,农业和个体小作坊多,国有企业没几家,自侦工作始终受制于线索和案源缺乏。”浦口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卢承辉回忆说,2012年以来,该院检察长翟建明带领自侦部门来了次“大剖析”,探索新的办案机制和模式,挖掘内在潜力,倡导“智慧办案”。

  这次剖析后,最先发生转变的是侦查理念。2012年,该院在自侦部门组建起专门的信息科,专司线索管理和初查工作,采取“初始评估,线索分级;基础初查,动态调整;信息聚焦,突破案件”的动态管理模式,确立“智慧办案”理念。紧接着,2013年,该院在南京市检察机关率先融合反贪、反渎办案力量,推行大侦查办案模式,实现了1+1>2的办案效果。

  2015年,随着江北新区的动工建设,征地拆迁引发的问题矛盾日益突出。该院信息科主动出击,通过深入挖掘,发现了浦口区某街道拆迁办主任、副主任等多名公职人员存在渎职嫌疑的重大案件线索。反渎干警收到线索后,不是就渎职查渎职,而是将个人贪贿及与他人共同犯罪等问题一并进行初查。审讯中,反渎干警注意挖掘相关人员类似行为,逐步将该案从征地拆迁领域延伸到工程建设、涉农资金管理等多个领域,最终实现了从一条渎职犯罪线索查出十余起渎职、贪贿案件的效果。

  “实际办案中,我们通过以案带案、深挖案中案等方式,认真贯彻‘智慧办案’理念,自侦工作突破困境,实现跨越式发展。”卢承辉告诉记者,2014年,他们从3起普通案件线索入手,通过深入挖掘,使当年反贪、反渎两个部门共计立案28人;2015年又通过某街道农经办主任受贿案,主动查找疑点,一举揪出6人贪污、受贿案;2013年至2015年,该院反贪立案数每年保持在22人左右,反渎立案数每年达到7人,两项数字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随着一个个破坏新区建设、损害群众利益的“蛀虫”被该院揪出,多起看似无法突破的案件被该院办成精品案件,新区建设的政务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检察机关反腐为民的形象也牢固树立起来。

  制度预防规范“小微权力”

  “这两年,我常听到一些被查处的贪腐犯罪分子说‘真该早点上好预防课’。”聊起浦口区检察院近年办理的贪腐案件,该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湛军感慨地说。

  据湛军介绍,新区建设过程中,涉及大量农村土地征用和农村基础建设,各种涉农资金的涌入,使基层干部经手巨额的土地征用补偿费用,农村基层组织权力不断扩大,腐败机会和风险也越来越高。“我们发现,预防讲座、普法教育等预防手段已经不能满足浦口区反腐倡廉新形势的需要,常规性预防必须向制度性预防转变,要在每一名基层干部面前划上一条实实在在的防线。”

  记者了解到,2015年10月,该院预防局对辖区内近5年的职务犯罪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调研,发现辖区涉农职务犯罪案件近年呈高发态势,且“小官大贪”现象严重。对此,该院预防局以该区桥林街道双垅社区为试点,专门针对最基层的“小微权力”启动了一项新课题,即以预防基层干部职务犯罪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促进“小微权力”依法规范运行的制度设计。

  根据区域特点,该院与浦口区委政法委、桥林街道共同制定了“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清单和工作流程,结合前期的涉农职务犯罪调研成果,最终形成了《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探索》手册。

  记者翻阅手册看到,关于“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清单涉及资产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工程管理、采购管理、用工管理、公共服务管理、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及公开事项管理8个方面,涵盖了社区管理的各个环节,而针对每个管理内容所制定的工作流程图,清晰简洁,让人一目了然。

  “下一步,我们将在双垅社区试点的基础上,将这项探索工作向全区推广,切实促进社区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湛军说。

  对口联系维护社区稳定

  2015年4月发生的“南京虐童案”,把对嫌疑人作出不批捕决定的浦口区检察院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采访中,记者见到了该案的承办人——该院刑事检察部门主任检察官崔蓉蓉。

  她告诉记者,一年多来,该院通过不断督促民政等部门对被害人提供救助和心理疏导,使孩子的情绪逐步稳定下来,目前孩子学习和生活状况还不错,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和有关部门一道商量解决孩子的收养问题。

  帮教、关爱社区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是浦口区检察院服务新区建设的又一项重点工作。为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该院专门在刑事检察部门设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青年检察官胡晓光就是其中最活跃的一员。除了日常办案外,胡晓光的另一个身份是对接辖区星甸街道石村村的“社区检察官”,针对该村留守儿童较多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帮教和关爱工作。在崔蓉蓉等同事的协助下,胡晓光的“社区检察官”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受到石村村男女老少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采访中,记者惊奇地发现,在浦口区检察院,上到检察长,下到普通干警,人人都是“社区检察官”,个个都有对接联系点。该院副检察长魏曼介绍,早在2013年12月,该院就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社区检察官”工作。至今,该院检察干警已与全区116个社区(村)实现了全面对接,每月不少于一次进村入社,开展刑事检察和解、未成年人帮教、涉检信访维稳、预防职务犯罪宣教等,将检察业务与社区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把检察服务和法律温情传递到每位社区群众的身边。

  连日来,受梅雨季和台风影响,长江中下游多个地区因暴雨引发洪涝灾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记者7月6日回访该院时得知,浦口区境内沿江段水位接近警戒线,该院检察长翟建明作为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已连续加班多日。7月14日,记者再次通过电话了解到,南京近期天气好转,长江水位有所下降,但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梅姑娘”即将“暴力回归”,带来强降雨,防汛压力依然很大。目前,浦口区检察院正严阵以待,全力支持辖区防汛抗灾工作。

  ■链接

  浦口区位于南京长江以北,素有“一代草圣、十里温泉、百里老山、千年银杏、万只白鹭”的美誉,目前正处于“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和“江北新区”打造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浦口区检察院现有在编干警93人,2012年至今,该院探索形成的职务犯罪侦查模式、涉农职务犯罪“浦口样本”等多项亮点工作得到上级肯定,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江苏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