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湖南华容:洞庭湖畔激浊扬清
时间:2016-06-22  作者:高鑫 张吟丰 巩宸宇 方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6月15日,华容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对一家食品公司经过整改后的废水排放情况进行回访。本报记者高鑫摄

  “亭势并于木杪,湖光远漾天涯。樵蓑渔艇,邑屋林居,宛入图画。风云百变,景象幽妍……”著于1170年的《章华台记》,记载着华容昔日的盛景。

  时间的转轴转到2016年,从乌篷船、鸭划子到货轮、客轮;从古渡口的摆渡,到一座座虹桥飞跨两岸;从古朴的四牌楼到大厦林立;从岸边的茅舍到秀丽的沿江风光带……无不见证了华容的发展与巨变。

  是的,这里大江奔腾,大湖浩渺,江是长江,湖名洞庭。6月15日,本报“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采访组满怀期待抵达“鱼米之乡”湖南省华容县,探访处于神秘“江湖”中的华容检察。

  洞庭湖畔的守护者

  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具有强大蓄洪能力,曾使长江无数次的洪患化险为夷,江汉平原和武汉三镇得以安全度汛。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洞庭湖却面临被污染的风险。

  2015年3月,华容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团洲乡团西村的再君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食品公司)在生产中,将部分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其污水可能严重超标,导致周边环境受到污染,严重影响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希望检察机关督促环保部门进行查处。

  考虑到该村临近洞庭湖,如举报属实,排污不仅会影响周边群众生活,还可能污染洞庭湖水质,华容县检察院检察官接报后不久,便赴实地核查。“通过走访,我们确认,这个食品公司的污水处理不到位,排出的水又黑又臭,周边很远处都有刺鼻气味。”该院民行科科长孙毅介绍说,“我们与县环保局的环境监察大队联系,口头建议对方调查被举报的食品公司。”

  第二天,检察官协同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对食品公司排出的废水进行采样。执法人员初步判断,水质存在超标,要求根据量产建设一套规范的污水处理设施。下达的限期整改到期后,环保局检查发现,食品公司污水处理设施仍未升级改造,遂向企业负责人悉心讲解环保法的相关规定。

  2015年4月,食品公司花了60万元,重新建设了一套日处理量1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当月27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经检测取样,仍属污染物超标排放。

  当年5月,华容县环保局对食品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要求立即停止生产。两个月后,其污水处理设施通过环保部门的竣工验收,投入生产后未发现污水超标排放。

  2015年8月,华容县检察院向该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他们“以点带面,对类似问题要依法认真履职。”孙毅说。此后,华容县相继有28家蔬菜加工企业改善污水处理,确保了废水达标排放。

  6月15日,记者随同检察官回访时,团洲乡党委委员、政法书记施定兵高兴地说:“厂里整改后,经过处理的排水清了,老百姓满意了,我们悬着的心也落下了。”

  “四心五不变”解民忧

  华容县检察院坐落在该县马鞍山新区。步入综合技侦大楼,西侧一楼设有检察长接待室、案件讨论室、候谈室、听证室、情绪疏导室、咨询室。“我们还装了专用举报电话和自动受理系统、视频接访系统、监控系统等,开通了网上举报。”该院控申科科长王汉初对记者说。

  走进接待室,检察机关的温馨关怀尽现眼前:饮水机、应急药品、物品寄存处等一应俱全。电子显示屏还滚动显示着检察长接待时间。说起控申工作,王汉初把它生动概括为——听民声、了民情、顺民意、解民难。

  有了这样的贴心服务,群众当然会“点赞”。“在去年全省检察官公众形象民意测评中,我院名列第9位。”王汉初告诉记者。

  华容院是“老先进”。早在1992年,该院就成为最高检首批命名的三个全国模范检察院之一,并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湖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除了硬件设施,保持“老先进”不退步有哪些经验?王汉初接着介绍,该院摸索总结出了接待热情悦人心、以诚感人顺人心、结案有据正人心、以法服人得人心“四心”,以及专人接待不动摇、节假日接待不间断、检察长接待不误时、及时批阅不放松、带案下访不落空“五不变”的接待经验。

  “检察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看查办了多少案件,更要看在百姓中的口碑好不好。大局要稳定,经济要发展,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这就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院检察长杨晖说。

  近三年来,该院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117件,受理刑事申诉案件14件,均得到妥善处理,为信访人解决实际问题70余个,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层,为群众荡除了心中的愁云。

  堵住制度监管漏洞

  “不像其他业务科局室的工作,有明确的办案数,有大要案之分,看得见摸得着,预防工作不易出成绩、出实效。”在预防科办公室,科长陈世军向记者这样“诉苦”。然而,他和同事们的付出显然很有成绩。

  2014年8月,经群众举报,华容县检察院对该县东山镇民政办主任卢某和副主任陈某进行立案侦查,发现二人在任职期间,私自截留优抚对象的补贴存折,采取骗取、冒领等方式,贪污优抚资金的犯罪事实。此案被提起公诉后,法院判决认定了卢、陈二人的犯罪事实。

  “东山镇是这样,其他乡镇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呢?”陈世军和办案检察官意识到,东山镇民政办截留已故退伍军人优抚款的案件绝不是个案,若不及时全面清查和整改,民政办截留优抚款进行贪污犯罪的现象,在其他乡镇还可能发生,存在职务犯罪的重大隐患。

  2015年5月,华容县检察院立项开展了对县民政系统优抚款发放情况的预防调查。上门了解优抚款发放程序、对象,查看发放账目明细、对象死亡注销程序……很快,检察官们清楚了优抚款发放对象的确定程序,了解到全县优抚对象共计7763名,根据对象类别不同每人每年发放金额4000元至7000元不等。

  “通过调查走访及抽查优抚对象,我们发现,从起初的人员确定,一直到死亡对象的注销,这一整套程序中存在的隐患很多,且中途没有严格的监督核查机制。”陈世军举例,我们在优抚股发放名册上发现,正领取优抚款的对象实际上已死亡多年,乡镇民政办和县局优抚股几年都没有对村、场所报的名册进行过实地核对,造成该享受的没有领到款,不该享受的却在领钱的乱象。

  “我们通过检察建议向县民政局通报了调查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督促整改的方案。”陈世军回忆,该县民政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向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在其支持下成立了由县民政局青年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组成的专门核查队。

  历时2个多月,深入全县14个乡镇和3个管理区的核查,最终更正了对象错误信息518条,核减错发或不该再享受的对象612人,防止了国家300余万元优抚款流失。

  采访结束时,车行乡间小道,道旁绿意盎然。这不正如同那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的绿色通道吗?

  ■链接

  华容县位于湖南省北陲,岳阳市西境,北倚长江,南滨洞庭,公元280年即已建县,全县总面积1642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3个管理区,人口72.46万人。是有名的鱼米之乡,素有“稻油丰稔甲湖广,麻桑夙著震九州”的美誉。华容县检察院现有在职干警71人,其中研究生3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98%,有内设机构12个。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