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湖北宜昌伍家岗:三组关键词打造“铁门户”
时间:2016-06-20  作者:高鑫 巩宸宇 李涛 黄香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伍家岗区检察院检察官向宜昌市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处有关人员了解辖区违法捕捞情况。本报记者高鑫摄

  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地处丘陵地带,连黄陵山地,接江汉平原,是山区向平原过渡地段。蜿蜒长江流经此处,江面由狭窄趋于开阔。

  6月12日,本报“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采访组来到宜昌市伍家岗区。在该区检察院采访的过程中,三组“关键词”令记者印象深刻。

  “小与大”:小院迸发服务发展大能量

  伍家岗区是宜昌市的中心城区,也是长江岸边呈带状的滨水城市区。在古代,这里因地处“三峡门户”“川鄂咽喉”“上控巴蜀,下引荆襄,南通湘粤,北达中原”,为兵家必争之地,政治、军事、经济地位十分重要。

  而今,在宜昌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过程中,伍家岗区同样担纲重任。

  据了解,宜昌市委市政府曾提出,全力打造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05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区。该规划中,有60平方公里在伍家岗区境内。伍家岗区成为宜昌新区建设的首要区域,未来将成为宜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伍家岗区检察院是个名副其实的“小院”,全院在编干警只有37人。然而,在服务宜昌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这个“小院”却迸发出巨大能量。

  “我院主动把各项工作融入党委和政府的发展大局中,坚决履行好职责使命。”该院检察长秦长友对记者说,近年来,该院连续查办了多起国土干部滥用职权破坏征地拆迁秩序案,供销系统干部滥用职权套取国家专项资金案,以及粮食系统干部伪造批文牟利案,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有效净化了政务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伍家岗区GDP年均增长17.1%,2015年已达到203.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0.2%。而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2015年,对破坏社会管理秩序、市场经济秩序和长江生态资源的寻衅滋事、信用卡诈骗、虚开增值税发票、非法捕捞等刑事案件,该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快捕快诉,有力震慑了犯罪。

  “少与多”:解决“人少案多”难题有秘诀

  伍家岗区检察院的干警人数不多,但人均办案数却一直处于宜昌市检察机关前列,2015年更是排名第一。

  像很多基层院一样,该院面临着“人少案多”的难题,但采访中记者发现,该院的日常办案工作和办案质量并没有因为人少而停滞不前。原因何在?据悉,秘诀就是该院12年前启动的内部整合改革。

  “在城市建设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犯罪数量上升,群众对司法机关的期待和要求不断提高。”该院副检察长李若向记者回忆说,当时,该院仅32名检察人员,15个内设科室,22名中层以上干部。机构多、科长多,一线力量严重不足,职能作用分散,办案质量和效率不高,已影响到检察职能的充分行使。

  2004年,该院党组下决心改革——“整合力量、倾斜一线、淡化行政色彩、突出检察官地位”“合并科室、增加检察官岗位、加强监督、提高待遇”,15个科室被合并为4个部门,设置16个主诉、主办检察官岗位,检察官直接对分管检察长负责;建立检察官管理机制、案件管理机制、诉讼监督工作机制、部门衔接机制、目标考核机制;提升办案保障,率先实行“检察官等级和正副科级附条件挂钩”的人事改革……

  “随着这些举措的推行,检察官的主体地位得到提升。”李若介绍,改革后,该院一线办案人员的占比由过去的35%提升到86%,检察人员从比资历到比能力,从争当科长到争当主办检察官,主要业务也从“落后”步入到“先进”,该院先后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等多项荣誉。

  2015年,湖北省司法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伍家岗区检察院探索了11年的“以检察官为中心”的内部整合改革与全省司法改革顺利对接。

  “我们的管理体制改革,跟目前推行的司法体制改革契合度很高,特别是员额制改革。我们12年前开始探索的主办检察官定额设置,主办、主诉检察官的名额,只比现在员额制要求的名额多1人。我们会不断探索,充分发挥改革优势,促进‘物理整合’向‘化学整合’的转变。”秦长友说。

  “软与硬”:软实力提升法律监督硬功夫

  伍家岗区检察院坐落在宜昌市城东大道。走进该院办公大楼,迎面便是阳光大厅、通透天井,室外林木郁郁葱葱。办公楼与自然相通相融,使人身处其中便能实现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很多人说,伍家岗区检察院的文化氛围不错。我们楼道墙上没有警句格言,没有‘木桶理论’,而是突出打造‘以人为本’的人文环境。”在办公楼大厅的一块木雕设计前驻足,秦长友向记者介绍:“建院以来,每一位检察人员的印章都刻在这里,这是一种传承。”

  抬头望去,对面墙上挂着十多个相框,相框中所有干警的照片随机拼合,却未标注每个人的姓名和职务。“不需要刻意地写明,新进院的同志会对着照片问,这个人是谁,那个人是谁。其实,这里的每个人都有故事,所有的故事汇聚成我们院的文化。每一个人站在这里,自豪感油然而生。”秦长友告诉记者。

  这种文化浸润出的软实力,提升着伍家岗区检察院法律监督的硬功夫。

  该院不断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2015年,对侦查机关立案活动监督7件9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纠正13件13人;对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追加起诉漏犯12人、漏罪5人。

  实行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机制,连续对网络介绍卖淫案、非法侵入长江航运管理局计算机系统案、网络诈骗案等新型犯罪案件的办理进行监督。近三年,该院共提前介入案件近70件,引导侦查机关依法精准办案。此外,该院还通过受理申诉、调阅卷宗、检察建议等形式,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开展监督;通过开展“监外执行脱管漏管专项清查”等活动,加强对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

  在自身监督方面,该院构建了内部办案监督“预警网”,通过网上办案、流程监管、案件评查、检务督察、职务犯罪审讯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多种制度和手段,规范办案工作,使近11年无一违法违规办案情况发生。

  小可胜大,少即是多,刚柔并济。采访中,记者一直在思考:基层检察院如何走出“人员少、任务重”的困境?伍家岗区检察院用三组“关键词”补强短板、激发活力,打造长江三峡“铁门户”,这何尝不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思路?

  ■链接

  宜昌市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与中游的结合部,是鄂西和川东一带的物资集散地和交通枢纽,距三峡水利枢纽约38公里,是进出三峡必由之路。伍家岗区检察院成立于1987年,现有干警37人,近三年有45人次受到各类表彰,该院是湖北省检察机关内部整合改革的发源地,探索的“盗窃追偿”“诉讼监督五项工作法”“检察官岗位监督考核体系”等工作机制受到上级肯定。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