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湖北巴东:为江边新城“清洁去尘”
时间:2016-06-17  作者:韩兵 周武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6月7日,巴东县检察院干警为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安排“亲情会见”,让其与家人交流。本报记者张灿灿摄

  穿瞿塘,过巫峡,长江进入鄂西。在深幽的神农溪与长江交汇处,一座依山傍水的新城错落有致地呈现在眼前。当车行进入城内主干道时,沿江高楼的顶层上一排标语赫然入目:“打造长江边上最干净的县城”。

  6月7日,本报“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大型采访活动报道组到达湖北省巴东县,探寻检察官在“最干净县城”建设中如何“清洁去尘”,维护美丽巴东的“高颜值”。

  反腐肃贪构建“干净”政治环境

  “干净,这里有两层寓意。”巴东县检察院检察长向宏明介绍,“一个是生态环境的清新整洁,一个是政治环境的公正清明。我们结合检察职能,反腐肃贪,构建县城干净的政治环境。”这位身经百战的“老自侦”聊起了“反贪经”。

  “因为此前经历了一起办案事故,院里陷入了困境。还记得我到任第一天,反贪局处于半瘫痪状态,几乎无法正常办公。”回忆起2011年到院之初的情景,当时临危受命的向宏明感慨良多。为重塑司法公信力,该院千方百计营造司法办案安全环境。2012年,该院投资40余万元,按规范化要求对原办案区进行了彻底整改升级,办案工作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并为法警添置了执法记录仪。

  同样临危受命的时任反贪局局长许俊林介绍:“为了避免办案中意外事故的发生,我们开通了办案医疗保障‘绿色通道’,在办案工作区设立待诊室和配备急救箱,确保涉案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练好办案‘硬功夫’,党组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对新进干警和青年干警注重业务基本功和理论素养的培训;对业务骨干注重业务难点的培训;对领导干部注重决策沟通协调能力的培养。”该院政治处主任李代国介绍说。

  司法规范了,队伍素质提升了,检察权运行更加阳光透明。2015年3月13日,该院在官网发布信息:“巴东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杨玲立案侦查。”巴东县水利水产局原局长杨玲,任职期间收受贿赂,其在任时修筑的“平阳坝河堤”不到两个月就被一场大雨冲垮。该院依托官网“重要案件信息”“权威发布”平台,将百姓关注的巴东县原副县长邓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主任高某、巴东“商界大佬”王某等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开。2015年底,该院官网共发布案件信息135条,这种把“蚊蝇”晒在阳光下的做法,获得巴东各界点赞。

  2015年,巴东县检察院共有6个集体和11名个人获省、州表彰,反贪工作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排名第一。

  打击“买山卖山”守住三峡库区生态屏障

  “‘守住青山绿水,创建生态家园’,这是我们需要打造的另一个‘干净’。”向宏明阐释了“干净”的另一个寓意。

  巴东位于大巴山东南部,长江三峡中段,其原始森林和长江防护林是万里长江和三峡库区一道独特的生态屏障。境内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种类较多,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压力大。

  许俊林介绍,为切实强化生态执法司法活动监督,2012年以来,该院不断加强与县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公安局等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建立了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工作机制,确立了联席会议、案件移送、情况通报等制度,实现资源信息互通共享,及时分析生态环境领域的发案特点和规律,促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生态保护的执法司法联动。

  2015年5月,该院侦查监督科干警在走访中获悉,巴东县金子山石材开发有限公司在信陵镇水聚坪村白岩口从事石料开采经营,毁坏了大片长江防护林。侦查监督科将该情况通报给县国土局。随后,经移交公安机关侦查查明,2012年至2013年间,该公司从事石料开采经营期间,在未办理林地使用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占用并毁坏长江防护林12.8亩和8.96亩。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该院经审查,公司负责人向某、赵某、杨某均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毁林占地,数量较大,遂将3人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提起公诉。

  为加强对“买卖青山”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该院充分调动侦查监督、公诉、反渎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对“买卖青山”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保持对涉林刑事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

  据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许雪梅介绍,在查办的“买卖青山”的案件中,对查办的受贿案中涉及的行贿方,凡构成犯罪的,一律同步立案侦查;主动纠正“重受贿轻行贿”倾向,严查行贿犯罪,深得当地百姓拥护。

  “静敬结疏”四步法化解社会矛盾

  巴东位于长江中上游,近年来,由于“两江四库”移民和沪渝高速等重点工程建设,各种社会矛盾交织。面对群众的来访和诉求,该院在接访化解矛盾中总结出“静、敬、结、疏”四步法。“‘静’,即选择安静的接待环境;‘敬’,即尊重上访人,让他们充分陈述自己的意见;‘结’,即找准上访问题的症结;‘疏’,即对症下药,满足其合理诉求。”该院主管控申的副检察长陈发平介绍说。

  自2012年以来,该院已有9个科室建立了利用QQ、微信等新媒介开展群众工作的机制,了解群众诉求或接受法律咨询。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该院利用QQ、手机短信等共化解矛盾纠纷24起,提供咨询297次。

  陈发平讲起了让他印象深刻的一幕。2013年5月的一天,水布垭镇一村民在该院控申科举着一份告知书兴奋不已,按告知书的内容提示,他的案件很快被检察院受理。原来,从2012年4月开始,凡是到该院控申科申诉的群众,都能收到一份《刑事申诉风险告知书》,一一列明刑事申诉所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可能出现的“风险”。“这项措施既有效地防止了当事人因提供材料不全而奔波,也使申诉人进一步了解了刑事申诉办理程序及举证规则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有利于当事人依法有序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向宏明说。

  结束采访已是傍晚,长江边上一块镌有巴东精神“干净、自强”的石屏生动醒目。远望,山青水绿;近看,县城里华灯初上,街道洁净清新,承载着巴东人幸福生活的希望。

  ■链接

  巴东,古名为“巴”,中国古银杏群落之乡,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靠神农架林区。境内有武陵山、巫山、大巴山,喀斯特地貌,长江、清江横贯东西。巴东县检察院现有干警60人,近五年来,该院各项检察工作亮点频现,反贪、监所检察居恩施州检察系统前列,批捕、公诉等工作也取得较大成效,得到巴东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肯定和好评。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