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16-04-22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机关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检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徐日丹)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日前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内容、解决问题、推进措施、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对最高检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

  《方案》指出,最高检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根本方针,突出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为根本任务,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最高检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突出正常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区分层次,抓在日常,严在平常,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党员意识弱化、宗旨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涣散、工作消极懈怠、道德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四讲四有”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在推进政治建检、改革强检、从严治检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方案》要求,要区分层次确定学习重点,针对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作出安排。学党章党规,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最高检机关严肃纪律作风“15条”禁令等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党的历史和人民检察史,学习检察机关优秀党员事迹,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检察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学系列讲话,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政法工作特别是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做合格党员,要着眼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确立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标尺。

  《方案》强调,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严格教育管理党员、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三个抓手,进一步解决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司法不规范和工作“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既着眼解决面上的共性问题,又区分层次解决个性问题。

  《方案》要求,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融入经常,重点采取七个方面的推进措施: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和专题讨论。二是创新方式讲党课,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对照优秀党员标准查摆突出问题。四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给予批评教育或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五是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组织党员从加强学习、履职尽责、改进作风、遵规守纪等方面作出承诺、自觉践诺。六是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厅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与普通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七是对各厅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总结考评验收。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