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时间:2016-04-20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下发通知

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徐盈雁)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全国检察机关全体党员将集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下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巩固拓展检察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检察机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检察机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为扎实有效推进学习教育,最高检4月19日下发《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下称《通知》),就学习教育作出详细部署。

  《通知》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全国检察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在检察工作中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和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的内在需要和本质要求,是新形势下提高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水平、从根本上保证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

  《通知》要求,正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牢固树立“四个进一步”和“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导向,从检察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实际状况出发,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做到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通知》强调,全面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明确区分全体党员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内容,确保学有重点、做有方向。一要学党章党规。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把检察职业道德和检纪检令纳入学习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准确把握司法办案的各项纪律要求,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二要学系列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突出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三要做合格党员。做一名合格党员,就是要符合中央方案提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标准。

  《通知》要求,准确把握重点解决的问题,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在坚定理想信念问题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等问题。在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问题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等问题。在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问题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等问题。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问题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等问题。在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方面,重点解决有的检察人员素质能力不适应、就案办案、机械司法、损害司法公信力等问题。

  《通知》还就学习教育措施方法和领导指导作出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