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反贪干警覃少锋:生命定格在反贪一线
时间:2016-04-14  作者:莫小松 邓铁军 苏勇强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莫小松/通讯员邓铁军 苏勇强)2016年春节过后,覃少锋和往年一样,与同事们立即投入到反贪办案中。谁也没有想到,他的人生就此定格在从事反贪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定格在他钟爱的反贪岗位上。

  新春伊始,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的部署,贵港市检察院反贪部门迅速投入战斗。2月29日,覃少锋领到任务,带领一个办案组赴外地,3月10日上午回到单位后继续“扎根”在办案区。当天晚上9时左右,正在整理审讯提纲的覃少锋感到身体不舒服,胸闷气短,随即被同事送往医院抢救,确诊为突发心脏病。3月15日上午7时左右,覃少锋病情突然恶化,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刚刚一起办案、一起加班、一起出差,一切仍历历在目。一转眼,他却永远睡着了。兄弟般的感情,谁不心痛?”

  “天上飘着的雨,仿佛是我们的泪,希望能浇醒睡着的战友!”

  “刚才还翻看了群里的聊天记录,看了看他说过的话,仿佛就在昨天。”

  昔日的战友纷纷在微信群里留言寄托对他的哀思。

  覃少锋2006年11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贵港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工作,从任侦查员开始就一直在办案一线,与反贪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检十年,反贪十年。覃少锋在其短暂的生命里,曾为贵港市检察院反贪工作创造过无数个“奇迹”,关键时刻总有他奋力一搏的身影。用同事的话来说:少锋总是在你想他的时候,他就站在你面前。覃少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让人们如此怀念他,为他的病逝而感到悲哀呢?

  反贪一线的“长跑能手”

  2009年12月,覃少锋被抽调到自治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到纪委正在查处的广西来宾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某受贿、行贿案件中。林某长期分管国土资源、财政、建设、招商、工业园区建设等,涉案问题较多,收受贿赂的次数多,有的时间较久远,尤其他在收受贿赂时,绝大部分是在其住的宾馆进行,还经常利用出差在外地“一对一”接受贿赂,因此查实其受贿的证据异常艰难,而林某又拒不配合调查,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覃少锋透过千头万绪,将目光瞄准了行贿人廖某。廖某是武宣县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因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被公安机关羁押。此前廖某曾供述其因与林某关系密切,多次获得林某的关照,并多次送钱给林某。看来从廖某身上也许可以找到突破口,于是覃少锋与其他侦查人员立即赶到广西区某看守所对廖某进行提审,重点核实送钱的细节问题,并对廖某同案犯石某、周某蕊进行询问,进一步印证了廖某的说法。上午审讯一结束,覃少锋等又马不停蹄赶往武宣县,找到武宣县相关部门的周某、李某、覃某等人员进一步核实廖某、石某、周某的供述,形成有效的证据链。晚上回到办案点覃少锋又与办案组整理相关证据,研究审讯突破的策略,一直忙到了凌晨。次日一早,当覃少锋把大量的证据往林某面前一摆,他彻底傻了眼,最后不但如实交代其收受廖某贿赂人民币20万元、美金5万元和向武宣县原县委书记李某行贿人民币12万元的问题,还主动交代了办案组尚未掌握的其收受另外4名老板贿赂共计人民币60万元的事实。

  据统计,覃少锋从事反贪工作10年来,主办和参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95件99人。他突破案件不仅靠脑,还靠“腿”,腿勤能跑是他工作的一大法宝。为了掌握证据,他曾经驱车一天之内奔袭上千公里;一天之内在天上飞一个来回;一天之内在广西三个地级市之间来回奔波,因此反贪干警给他起了个“飞毛腿”的外号。

  取证现场的“搜查能手”

  覃少锋身高一米八几,是个典型的大汉。然而,他却有着女同志一般的心细,作为反贪侦查员这一个性成就了他在无数次搜查当中,查获赃款,勇立奇功。

  2014年贵港市检察院在查办广西贵港市某局副局长韦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项目开发、工程验收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贿赂职务犯罪案件中,各种证据都已证实韦某收受了贿赂,但其却拒不交代赃款的去向,这使证据链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天坑”。为了查获赃款,3月的一天,侦查员突击对韦某的住宅进行了搜查,但是一无所获。如果就此收兵,赃款有可能会被转移,找不到赃款案件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就有可能形成“烂尾”的局面。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刚刚从外地返回的覃少锋闻讯,立即赶到搜查现场,在房间里转起了圈圈,突然他盯住了饭厅角落里的一个米缸,叫同志们把米缸里的米倒出来,这一倒让大家眼前一亮,巨款浮现了!正当大家兴奋之时,卧室里又传来覃少锋的声音:“衣柜有夹层,发现巨款!”。这次搜查从一无所获,到最后起获88万元巨款,令现场所有人都惊叹不已。而获知自己精心藏匿的赃款还是被反贪干警搜出后,韦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最终供述了其利用在立项报批、项目开发及工程进度款的拨付上享有审核权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180.9804万元及其他财物的犯罪事实。

  有人统计,这十年来覃少锋参与的职务犯罪案件,经他亲手搜出的赃款金额超过1500万元,其中,单笔超过百万的有3次;超过50万的有8次。此外,还有珠宝、存折及有价证券一大批。他成了贵港市检察机关反贪战线有名的“搜查能手”。对此覃少锋并不认同,每次开案件总结会,他认为自己能做到“心如细丝、眼似金睛”比别人收获大,只不过是因为“责任”二字罢了。有了责任在身,就要想方设法把案件办成铁案,就要千方百计查找一切线索,就要历经万难挖掘确凿证据。

  审讯室里的“突破能手”

  覃少锋平时在单位为人低调、乐于助人,没有人看见他跟谁红过脸,平时说话也总是轻声细语。所以在单位里人缘很好。可就是这么一个在生活中没有“杀伤力”的人,到了审讯室别人拿不下的案子,他却能轻而易举地找到突破口,不仅让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认,还让他们心服口服。

  2012年,根据线索,覃少锋查办广西贵港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袁某涉嫌受贿案件。案件一上手,摆在覃少锋面前的仅仅是涉嫌受贿两万元的证据,与案件线索反映的数额相差甚远,案件继续深挖的可能性非常渺茫。第一次审讯时覃少锋并没有急于切入主题,而是与袁某一长一短地聊起了家常,从话语中揣摩嫌疑人的性格和心理特点。随后覃少锋开始给自己补课,他通过走访和查询,对袁某的社会阅历、文化层次、家庭背景以及担任的职务和工作性质、社会交往等情况作了充分的了解,准备了详细的询问提纲,并针对嫌疑人的弱点制定了几套突破策略。第二次审讯时,覃少锋先是采取感化政策,注重与对方思想交流,客观评价了对方曾经为贵港市建设所作出的积极贡献。紧接着切入主题,列举了嫌疑人在履行职务过程中一些反常的现象,暗示对方“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次审讯结束时,覃少锋并没有要求袁某马上供述问题,而是给他留下充足的思考时间,让他在心理矛盾的煎熬中选择出路,当估计火候差不多的时候,开始了第三次审讯。果不其然,刚一坐定,袁某的心理防线便被打开,他如实供认了几年来自己利用职务便利,在水利工程招标和签批支付工程款中,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131万元的犯罪事实,还供述了检察机关未掌握的案件线索,由此案又成功挖出一个涉及10多名犯罪嫌疑人的职务犯罪窝案。2013年9月18日,贵港市港南区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袁某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

  由于多次通过审讯突破案件,在整个案件侦查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经过严格的推荐选拔,2014年覃少锋以特长型侦查人才,入选贵港市反贪污贿赂系统三级侦查人才库,获得“审讯突破能手”光荣称号。2013年、2014年、2016年被荣记个人三等功。2007年至今,覃少峰参与办理的案件有10件被评为广西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精品案件”,还有10件被评为“优质案件”。

  在与同事们交流审讯技巧时,覃少锋常说:“审讯不单纯是一种手段,也不是疾言厉色的单向追问,更不是把对手逼到绝路的结果。它更像是一种心灵对撞的方式、一种情感融合的交流、一种前因与后果的思量、一种罪与罚的担当。在审讯工作中能做到尊重事实、尊重人格、依法办案、劝导感化、唤醒良知、点燃希望,这就是技巧和策略。”毋庸多说,从覃少锋这番话里,便能感觉到一名反贪检察官的情怀和睿智以及他对人性和法律的理解。

  公正执法的“践行能手”

  覃少锋2006年从部队转业到检察机关工作以后,女儿还不满一周岁。为了尽快适应反贪侦查工作,他一边做“奶爸”,一边刻苦自学钻研法律知识和反贪侦查业务知识。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更是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党纪党规以及廉洁从检有关规定,在自己头上竖起一条廉洁自律的“高压线”,在自己内心构筑一道防腐拒变的“防火墙”。

  2009年7月,覃少锋因一起贿赂案件与同事到广西柳州向一名老板取证后准备返回,这时那名老板提出检察官辛苦了,已经预定了酒席想请他们吃顿饭,被覃少锋当即拒绝。然而当他们准备驾车离开时,这个老板又跑到车边要塞给他们每人一条高档香烟,遭到了覃少锋的严厉警告。当晚12点回到居住的宾馆后,不一会一个电话打了过来,还是之前被调查的那个老板,他在电话里告知已在宾馆大门外等候,请覃检察官出来有点小意思表示。这时覃少锋再也无法容忍老板一次又一次的诱惑,严厉警告老板,他这是贿赂办案人员的行为,如果再这样就将依法对他进行处置,吓得那老板赶紧挂断了电话。

  覃少锋为人谦和、待人诚恳,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亲朋好友也都愿意与他亲近,人情往来免不了。但他坚守生活与职业的底线,不让人情成为干扰执法办案的私情。

  2012年10月在查办一起贵港市某副处级领导干部受贿职务犯罪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的亲属恰好与他的一个中学同学是“酒肉哥们”,于是托同学找到覃少锋,希望他能网开一面,给别人“留一条生路”。面对同窗好友的说情,覃少锋没有心软,他耐心地告诉对方,不是自己不给人家留生路,而是犯罪嫌疑人当初违法犯罪就没有给他自己留退路,作为一名反贪侦查员,如果自己徇私情而放弃职责,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渎职犯罪,就是不给自己留生路。这一席话让同窗好友吃了瘪,当即撂下话筒与覃少锋断交。随后,覃少锋的同学圈里都知道了这件事,有人说他不近人情,也有人赞他秉直刚正。面对老同学的众说纷纭覃少锋都一笑而过,从此再也没有人为案件到他面前说情了,从此他在朋友圈里赢得了“铁面”的名声。

  (原标题:生命,定格在反贪一线 追记广西贵港市检察院反贪干警覃少锋)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