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深入企业一线专题调研服务非公经济
时间:2016-04-11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张仁平)经济下行,民企有何忧何难何盼?排忧解难,用法治方式对接民企需求,检察机关能做什么、怎么做?4月6日至8日,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开展专题调研,先到企业与民营企业家对话座谈,面对面倾听,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再到省工商联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

  “与大家坐在一起,就是想听听大家的心声,有问题、有困难、有建议、有对策,直接说出来。为发展,我们一起努力。”何泽中的开场白,引发了企业家们直截了当发言:“法律规定不够细致,有的企业因经济纠纷,资金财产被超额超期查封冻结扣押。怎么监督?”“知识产权被侵犯,企业维权成本高,异地取证遭遇阻力。可否跨地域联合监督,促进职能部门合力打假?”……

  民营经济占福建经济比重超六成。四场座谈会,30多名民营企业家畅所欲言,一些企业家对检察机关送法进企业给予点赞。“检察院关注非公经济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给民企注入了信心。”福州川兴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恒禄说。

  “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座谈中,何泽中边听边记边问,积极回应企业家们在经济发展中所关切的问题。他表示,检察机关坚持对国企民企依法平等保护,今后将继续坚持办理涉企案件的“五个不轻易”、准确把握“六个界限”并固化为机制,进一步优化检察职能,改进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

  据悉,福建省检察院结合这次调研,落实落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并制定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实化措施,让实施意见对服务和保障福建非公经济发展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