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精准预防遏制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时间:2016-03-24  作者:孟红梅 王彩霞 张守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王彩霞 张守涛)日前,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深入山区,为该县上观乡和花果山乡16个行政村的48名村干部“量身打造”了一场普法宣讲报告会。

  报告会上,最让村干部们感兴趣的莫过于案例回放环节。检察官借助新媒体H5的形式将发生在村干部身边的案例娓娓道来,真实、生动、鲜活,现场感十足。“因为工作关系我和这个罪犯打过交道,看了宣传片中他的忏悔,很震惊,这也是对我们的警醒啊!”一名村干部感慨地说。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涉及惠农扶贫资金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不断上升。针对这种状况,洛阳市检察机关在采取预防措施中,更加突出“精准”二字,找准问题、找准对象、找准方式,在全市开展了“清风河洛”活动。着重围绕扶贫领域县、乡、村干部廉洁用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精选身边涉及“执法、事权、人权、财权”的违法案例,采取多种形式,使基层干部真正建立起公正用权、廉洁用权的“警戒线”。

  2015年,洛阳市检察机关在开展的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资金预防调查活动中,通过对全市46个乡镇、60个行政村进行系统调查,结合危房改造审批、鉴定、改造、补助款发放等环节,先后走访农户1119户,查阅资料1900余份,移交线索2件3人,发现并向纪委移送违纪线索71人,共收回专项管理资金2000余万元,有效遏制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发生。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