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邀律师参与合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
时间:2016-03-05  作者:郑赫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邀律师参与合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

  各级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 

  本报讯(记者郑赫南)“谢谢你们的公正执法,在你们的监督下,不但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且我也得到了赔偿款,我代表全家为唐河县检察院点赞。”近日,收到再审判决书后,胡让根专程从老家湖北省枣阳市赶到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送上一面“人民检察为人民,匡扶正义释真情”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原来,胡让根、李芳夫妻二人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虽然被告人张某某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胡让根、李芳却对伤情鉴定意见不服,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唐河县检察院针对当事人多次申诉、原案部分事实存在疑问的实际情况,引导胡让根选择律师张某代理该案。张律师向检察机关提出代理意见和建议,并向胡让根解释了本案事实和法律规定。唐河县检察院经立案复查,认为李芳伤情构成重伤,原审认定轻伤错误,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在法院再审阶段,张律师从证据、事实、法律等方面提出代理意见,积极参与民事赔偿部分的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就民事赔偿重新达成和解协议,被告人亲属当庭将赔偿款8万元交给胡让根。2015 年8月20日,唐河县法院作出再审判决,撤销原审判决,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和胡让根一样得到检察机关、律师合理帮助的涉法涉诉信访人还有很多。2015年下半年至今,各级检察机关积极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取得明显成效。

  出台细则,积极部署推进

  2015年6月,中央政法委印发《意见》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厅向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控告(控告申诉)检察处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积极贯彻实施《意见》。

  “贯彻《意见》,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3月1日,最高检控告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有利于实现律师与司法机关的良性互动,增强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公信力。在部署这项工作时,该厅要求各级控告检察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最高检控告厅同时要求各地在贯彻《意见》过程中,要加强同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沟通联系,为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提供场地、设施等便利条件。

  据悉,截至2015年底,全国检察机关贯彻《意见》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多个省级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具体办法。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检察院召开了全省检察机关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推进会议,并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四川省检察院会同省委政法委研讨出台该省实施办法的同时,还起草了四川省检察机关推进工作实施细则。河南省检察院起草了《关于律师参与涉检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的意见》,已送河南省司法厅征求意见。湖南省检察院出台实施细则后,该省省委政法委在此基础上联合各部门出台《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实施办法(试行)》。今年1月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与司法厅、律师协会会签印发《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暂行办法(试行)》。2月下旬,贵州省检察院印发《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工作办法(试行)》,对相关工作进行规范。

  各地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此项工作。上海市检察机关要求全市协同推进。北京市检察院很快启动了“第三方”参与接待工作,同时派员参加该市市委政法委“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相关制度文件起草工作。江苏省检察院选取南京、苏州、南通、宿迁等四个市检察机关作为试点单位,同时要求其他市院选择1 至2个基层院开展试点工作。四川、湖南等省检察机关选取信访案件较多、与律师协会沟通衔接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作为试点,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扎实推进工作。

  律师参与后,一批案件息诉息访

  各地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意见》,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精神,取得了明显成效。

  北京市检察机关启动“第三方”参与接待工作至今,律师、心理咨询师已接待信访41件,参与检察机关会商重点信访问题处理50余件。在湖南省5个试点单位,截至目前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69件息诉66件,律师代理信访案件18件息诉17件。启动试点至今,四川省检察机关已邀请律师咨询信访案25件,邀请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13件,推进律师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1件。

  据悉,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一些基层检察机关探索出实用经验。上海市奉贤区检察院出台《第三方介入检察信访工作实施办法》,嘉定区检察院制定《关于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的规定》,闵行区检察院与该区司法局会签《关于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援助的实施意见》等。北京市东城、海淀、丰台等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签订《律师参与矛盾化解工作协定》。四川省目前已有近10个市级检察院出台或与相关部门会签了规范性文件,广安市检察院制定的《关于引入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的实施办法(试行)》还被最高检控告厅转发推广。

  加强保障,推进平台建设

  在试点中,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成立了“律师服务室”。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山东省检察机关推广实施。

  类似山东这样积极做好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工作保障的,还有吉林、浙江、山西等多个省份。据最高检控告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项工作启动后,各地检察机关重视加强律师接待窗口建设,畅通律师接待渠道,加强律师的人身、财物安全保障。一些地方还在探索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质量监督管理机制。

  谈到下一步工作,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更好地实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

    相关链接:

    任迎春律师:山东省三级检察院全面建立律师服务室是担当之举

    王良斌律师:对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几点看法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