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举行分组学习讨论
时间:2016-01-30  作者:郭洪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分组学习讨论时表示

  找准定位忠诚履职 加大监督执纪力度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郭洪平)1月28日至29日,出席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代表在分组学习讨论时表示,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找准定位,忠诚履职,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共同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到实处。

  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关键是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熊先海、任国泰、苏继敏、朱隽、胡昌宝、陈辉、魏运亭、刘保等代表在学习讨论中说,听了曹建明检察长的讲话,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讲话从全局的高度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把党风廉政建设“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解释得更形象、更具体。检察机关就是要把纪律建设摆在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更加突出的位置,用严明的纪律管人管事。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拉袖子、咬耳朵,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同时,检察人员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廉洁从检,廉洁用权,带头培育良好家风,决不能让亲属子女用检察人员的权力谋取不正当的利益。

  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明确责任非常重要。朱仲达、韦瑞谨、朱小芹、甘桂平、周和玉、黎增丰、邹小俊、胡蓉蓉、林立等代表在学习讨论中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作为负责有监督责任的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下力气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中的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把主体责任一级一级做细压实。此外,要重点加大问责力度,尤其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连续出现问题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推动问责制度化和常态化。

  能不能以足够的韧性和定力把作风建设抓到底,直接影响着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成效。高鹏飞、杨春雷、岳世光、安文、傅清卿、王育君、王铭辉、王媛媛等代表在学习讨论中表示,当前享乐奢靡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稍有松懈就会反弹。要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深挖细查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各种“四风”问题线索,释放出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要牢牢盯住年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下去。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对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应一律从严查处。

  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柏延林、何畏、张根贤、张敏、吴友长、王俊青、孟宪伟等代表在学习讨论中谈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人才很重要。要按照“两个强化”的要求,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还要大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继续强化忠诚意识。特别要强化担当意识,教育纪检监察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和约束自己,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