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突出检务保障重点增强保障实效
时间:2015-12-03  作者:李光明 李豪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会议上强调

突出检务保障重点增强保障实效

  本报合肥12月2日电(记者李光明 实习生李豪)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会议今天在安徽合肥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学军致辞。曹建明强调,检务保障是检察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物质基础,也是推动人民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柱。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和司法改革要求,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检务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检务保障法治化和现代化水平,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曹建明强调,要以检察工作的发展需要为导向,从五个方面着手,突出检务保障重点,攻克检务保障难点,切实增强保障实效。一要突出保障司法办案需要,强化论证、编好预算,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办案(业务)经费和业务装备经费投入;善于运用政策法规,不断提高统筹运用资金的能力,努力满足司法办案的基本需要。二要突出保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需要,密切关注各项改革的部署和进展情况,从改革谋划阶段就认真分析测算各项改革对经费、装备和后勤管理的新要求,有针对性地研究加强保障支持,切实做到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检务保障就同步跟进到哪一步。三要突出保障检察信息化建设需要,主动争取把电子检务工程纳入当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切实为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应用、管理提供有力资金保障。四要突出保障法律监督能力建设需要,从资金安排、装备配备、科技手段上加大检察教育培训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国家检察官学院及其分院建设,支持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培训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加大对理论研究、智库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

  五要突出保障基层基础建设需要,加大对基层检察院尤其是中西部和贫困地区基层检察院的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加大对检察援藏、检察援疆和支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检察工作的支持力度。

  曹建明指出,推进省以下地方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积极推动从分级保障到分类保障与“分省保障”相结合的体制性转变。要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支持,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检察经费保障机制。要合理确定经费保障标准,坚持经费保障向基层、向中西部地区、向经济困难地区倾斜。最高检要发挥顶层设计的引领、规划和指导作用,省级院要充分发挥改革中坚作用,各试点地区检察院要细化实化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应检察工作需要的经费保障方案。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常韧主持会议。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全,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