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统筹谋划西藏检察工作 全面提升援藏工作水平
时间:2015-09-30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上强调

统筹谋划西藏检察工作 全面提升援藏工作水平

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 

  9月29日,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报记者程丁摄

  会前曹建明检察长等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亲切看望来自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的与会代表。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今天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孟建柱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谋划西藏检察工作,全面提升援藏工作水平,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

  曹建明说,长期以来,西藏和四省藏区广大检察人员面对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面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面对艰苦的自然环境,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坚持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坚持扎根边疆、甘于奉献,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西藏和四省藏区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向西藏和四省藏区各族检察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曹建明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描绘了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宏伟蓝图,在西藏工作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孟建柱同志的重要指示,站在落实党的治藏方略、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战略高度,对全国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西藏在全国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战略地位,深刻认识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做好西藏检察工作和检察援藏工作的重大意义,统筹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工作,真正把西藏检察工作和检察援藏工作放到全国检察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曹建明强调,要全力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确保西藏和四省藏区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着眼长治久安,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推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健全西藏、四省藏区交界地区检察机关应急联络机制和维稳工作常态化机制,努力促进长治久安。要坚决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落实依法治藏要求,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的案件,尊重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平等保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重要的群众工作,结合办案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注重加强各族检察人员之间的交往交流,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曹建明强调,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法治保障。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要加强对重大专项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的法律监督,坚决惩治和预防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犯罪。要围绕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服务保障民间投资,促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发展。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检察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中央富民兴藏的重大政策措施特别是扶贫开发攻坚战略的实施,认真研究民生领域犯罪活动的新情况新动向,坚决惩治和预防相关职务犯罪,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要把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紧紧围绕生态功能区建设、“两江四河”造林绿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综合治理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推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曹建明指出,要坚持以提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持之以恒加强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拔任用干部和考察评价领导班子的首位,加强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建设,教育各族检察人员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和基层检察人员为重点,深入推进大规模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要充分发挥全国检察机关藏汉双语培训基地的作用,加大双语检察人才培养力度,制定双语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抓紧建立双语法律法规数据库,加强双语教学师资培养,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形成藏文检察教育培训课程和教材体系。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力度,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到藏区检察队伍建设中。要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明确基层导向,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认真解决人才流失、检察官断档、保障落后等具体问题,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曹建明强调,要按照“长期建藏”要求,树立长期援藏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援藏工作,促进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要加强顶层设计,积极争取把检察援藏工作融入国家和地方政府援藏工作“大盘子”。要根据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工作形势的发展变化,从过去偏重于资金项目援藏向“六位一体”全面援藏发展,全面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在检察业务方面,要紧紧围绕司法办案这个中心,根据西藏和四省藏区实际需要,组织检察业务专家和骨干人才实地指导工作,建立最高检业务部门对口指导、条线指导机制。在干部人才方面,要将“单向选派”与“互动交流”结合起来,“支援急需”与“能力培养”结合起来,培养当地人才与引进人才结合起来,援藏与调藏工作结合起来。在教育培训方面,要把培训资源优先向西藏和四省藏区倾斜,建立业务培训与指导一体化巡讲制度,加强师资培养,加大对全国检察机关藏汉双语培训基地支持力度。在检察文化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文化人才、文化资金项目、文化交流培训等检察文化援藏力度,注重利用藏区地域、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发展检察文化,挖掘创作扎根边疆的各族检察官典型人物。在信息科技方面,要把检察信息化建设纳入援藏项目,加强检察信息技术人才代培代训,协助做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指导和运维保障等工作,促进加快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在资金项目方面,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指导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提高统筹运用资金的能力,严格规范援助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把钱花到检察工作的薄弱环节上。

  曹建明指出,对口支援是中央着眼西藏工作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关键是要为藏区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办他们最急迫的实事。对口支援单位要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既加强外部援助,又注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既加强硬件援助,又注重交流经验、传授方法,做到支援一个人、培养一批干部、积累一批经验、形成一批机制,帮助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正确认识支援也是在受援,充分调动受援和支援双方的积极性,从单项援助向互动共赢发展。对口支援单位要以检察援藏工作为平台,将西藏和四省藏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国情教育的基地,真正让干部在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地区磨炼成长。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常韧,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分别主持今天上午、下午的会议。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及西藏各市分院主要负责同志,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