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十大数据信息平台支撑自侦办案
时间:2015-09-25  作者:范跃红 刘传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范跃红/通讯员刘传玺)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处原副处长柳志文巨额受贿案被金华市检察院顺利提起公诉,负责办理此案的该院公诉一处副处长陈艳长感慨地说:“多亏有了数据信息平台,不仅让侦查工作轻松不少,起诉阶段的固定证据也容易得多。”

  2014年6月,该院率先在浙江省内成立了侦查信息处,同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促进侦查方式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我们力推侦查信息化建设,目的就是推动侦查工作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信息引导侦查,使自侦办案模式更科学、智慧和规范。”该院检察长毛建岳告诉笔者。

  截至目前,该院已建立了公安警务信息、涉税房产、银行账户、企业、通信、组织机构、人力社保、有线电视用户、政法系统共享、“互联网十”等10个数据信息平台。同时,该院还相继开通了6个与相关部门点对点的信息通道,3个快捷查询绿色通道,实现了数据共享、信息互通,使相关涉案的个人、车辆、企业、房产、银行、通信等主要信息查询实现了在线即时查询,从而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通过这些数据平台,我们整合出自己的互联平台‘互联网十’,使职务犯罪侦查有了导航。”毛建岳说。该院充分利用百度等互联网搜索引擎进行信息搜索,利用技术手段进行QQ、微信、微博聊天内容的截取等,注重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分析出有用的办案信息。今年上半年,该院立案侦查柳志文涉嫌受贿案,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跨度长,收受贿赂次数多,收受贿赂手段隐蔽,牵连的行贿企业和个人地域分布复杂,但该院反贪人员依托侦查信息平台和自己的互联平台及时进行信息侦查引导,锁定了关键证据,从而顺利侦结了这一涉案数额逾千万的受贿大案。

  据了解,从2014年6月以来,该院的数据信息平台已为全市检察机关反贪、反渎等职务犯罪侦查部门提供信息查询分析服务480次,其中通信信息查询162次、出具分析报告223份,为侦查工作提供了有力协助。

  (原标题:职务犯罪侦查有了导航 浙江金华:十大数据信息平台支撑自侦办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