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现场|大检察官“赶考”
时间:2015-09-12  作者:张仁平 贺华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贺华锋) “讲理论、谈实践、举实例,这堂讲授检察实务、介绍法律监督职责的法治课,是一场生动的普法课,对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很有必要。”“作为新代表,聆听这样的报告,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9月9日,位于东海之滨的福建省厦门市委党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何泽中。他正给在这里参加专题学习班的168名省人大代表作“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辅导报告。

  2个多小时的课程,3万多字的讲义,一页页图文并茂的PPT,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何泽中娓娓道来,为代表们徐徐展开了一幅检察工作长卷。从古今中外的检察史事渊源到中国检察制度之特色,从检察机关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到检察权属性的论证,从福建省检察机关司法实践到当前法律监督的重点工作,以及检察机关在依法治国中的新作为新举措,何泽中一一解读。

  “查办涉企案件做到‘五个不轻易’、严格区分‘五个界限’”“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腐案件”“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办案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回应了社会关切与期待。”黄一平、彭绍云、兰灿其等来自企业界、行政执法部门及基层组织的人大代表,纷纷为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理念与做法点赞。

  “监督就是支持。在这里,我诚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和批评,让我们一起努力,把各项检察工作做得更好些。”何泽中诚恳地说。谦和的态度赢得了代表们热烈的掌声。

  “上好这堂课,对我来说是一次‘赶考’,也是对人大代表的尊重。”何泽中说,为了作好这场报告,他对报告内容几易其稿,对法律术语、专业知识如何讲得通俗易懂字斟句酌,反复推敲。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