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节点” 狠刹“四风”
时间:2015-09-12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身正气敢碰硬,两袖清风不染尘。作为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检察机关自身的纪律作风如何,不仅事关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也关系到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备受社会关注。

  作风问题无小事,每逢佳节须警惕。中秋、国庆佳节将至,这是人情往来的时节,也是公款送月饼节礼等“四风”问题容易反弹的“节点”。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严格按照中央做好节日期间纠正“四风”工作要求,在中秋、国庆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按照通知要求,早部署,严查处,强警示,紧盯“节点”不放松,狠刹“四风”防反弹,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紧盯“节点”防“四风”,必须早部署早警示,做到有言在先、有律在前,明确纪律要求,向“四风”宣战。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力戒“四风”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广大检察干警严格遵守《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纪律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传递要求,层层传递压力,形成高压震慑态势,通过各种形式让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紧盯“节点”防“四风”,关键是要出实招强化监督检查、突出执纪问责。各级检察机关要以最严的标准、最硬的措施、最强的力量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加大问责力度,打出“组合拳”切实纠正和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送节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节日病”,坚决查处“花样翻新”的违规违纪行为,防止“四风”问题以更隐蔽的形式反弹。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问题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追究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紧盯“节点”防“四风”,还要及时梳理总结“两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今后的作风建设提供借鉴参考,努力将作风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为契机,紧盯“节点”不放松,中秋之后盯国庆,元旦之后盯春节,一抓到底,久久为功,对每一个“四风”问题都盯住不放、露头就打,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