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为生态和食药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15-08-29  作者:郭清君 蒋长顺 陈绪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清君 通讯员蒋长顺 陈绪丽)为积极回应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期待,今年3月以来,湖北省阳新县检察院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努力为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保驾护航。

  该院先后与县国土资源局、林业局、食药监局等17家单位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对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的行政案件进行网上监督。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嫌危害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的犯罪线索,一经发现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备案,符合条件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由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取证。

  今年4月28日,刘某等5人将40余吨有毒有害电子产品垃圾倾倒在阳新县排市镇王垴村准备进行焚烧。县环保局收到线索后及时进行了查处,但对该案是否涉嫌刑事犯罪没有把握,于是马上通知检察机关。阳新县检察院安排专人查阅案卷,经审查后认为,该案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但部分关键证据未调查获取,遂一方面向环保局送达《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建议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另一方面迅速联合公安机关、环保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案情研究取证。仅仅2天后,公安机关决定立案侦查。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今年以来,该院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相关案件4件5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2人,已判决1件1人。

  (原标题:为生态和食药安全保驾护航 湖北阳新:监督行政机关移送相关案件4件5人)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