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建立六个信息平台保障办案
时间:2015-06-19  作者:汤维骏 朱艳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汤维骏 通讯员朱艳哲)记者日前了解到,湖南省常德市检察院建成集“信息查询、情报收集、无线取证、数据分析、遥控指挥、定位追捕”六位一体侦查指挥中心平台。借助该平台,该院职务犯罪的侦查工作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今年1月,该院在协助湖南省检察院反渎局抓捕岳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某等6人过程中,该平台发挥了关键作用。

  “常德市惠林司法鉴定所”,是经省司法厅批准设立、国家司法部注册备案、鉴定门类较全的林业司法鉴定机构。该院相继建立司法鉴定平台、复合化指挥中心平台等6个信息技术平台,全部投入使用,做到“服务司法办案、服务机关管理”。

  “我们对信访接待场所监控设备升级更新,实行24小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配备电子显示屏和检务公开触摸查询系统等便民利民信息技术设备,建立起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信访接待平台,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反映诉求。”该院技术科周培元向记者介绍说,“另外,司法鉴定实验室成立之后,对压痕的案子,我们利用静电压痕仪、文检仪结合图像处理软件,改变了以往依靠手持光源多角度侧光检验,辩读成功率极低的状况。去年6月,文检实验室为审查起诉部门委托的一件毒品案件辨认出超过90%的书写文字,不仅使一名毒贩监狱串供欲找人顶罪的企图破灭,公安机关还据此成功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2014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各类案件755件次,其中技术协助366件,文证审查345件,勘验检查1件,开展双录428人次,办理物证照相、录像、其他视听资料共计282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