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切实规范司法行为 促进执法办案工作
时间:2015-02-12  作者:高剑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邱学强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国新要求

  切实规范司法行为 促进执法办案工作

  本报讯(高剑轩)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赴山东,代表最高检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深入烟台市检察院、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牟平区检察院慰问看望检察干警,就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新要求、规范司法行为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邱学强主持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当面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踊跃发言后,邱学强衷心感谢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将认真研究梳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促进检察事业科学发展。

  邱学强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规范司法行为作为贯彻依法治国、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总抓手,齐抓共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司法不规范“顽症”,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建立健全一批管用的制度机制,加强监督和问责,特别是要正确处理规范与办案的关系,以规范促办案,推动执法办案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邱学强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的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打好反腐败的持久战、攻坚战和整体战,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多次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时代内涵,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时,充分肯定检察机关重视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在惩治腐败上发挥了很好作用,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定信心和决心,保持战略定力,打好反腐败的持久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突出办案重点,狠抓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坚决打击行贿犯罪,严肃查办国有企业职务犯罪案件、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积极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打好反腐败的攻坚战;要积极应对职务犯罪群体化等新情况新特点,充分发挥侦查一体化优势,提高协同作战能力,打好反腐败的整体战。

  调研中,邱学强还对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深化检察改革,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