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政法工作亮点]“补钙强身”提升素质 持之以恒锻造队伍
时间:2015-01-19  作者:张灿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打开“守望正义首届群众最喜欢的检察官评选活动”主页,“铁骨铮铮肃贪蠹热血忠魂谱人生”的新疆检察官丁殿勤,已经收获970余万张票。

  群众心目中的贴心好人、腐败分子心目中的铁面判官、同事心目中的“拼命三郎”、家人心目中的擎天支柱……寥寥数语,一个人民满意的检察官形象跃然纸上,丁殿勤用多方面的优秀获得了万千网友点赞。

  33名候选人,33个动人事迹。好兵出自强队,这正是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结出的硕果。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一年来,从高层部署,到基层努力,这一目标始终明于内心、见于行动。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长期战斗在反腐惩恶、打击犯罪一线的政法干警,如果不能站稳立场、坚守原则,就有可能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

  2014年4月至5月,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连开两期,349名政法领导干部集聚北京,仔细聆听、反复研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初到年中,最高人民检察院连续举办多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机关厅处级领导干部轮流接受培训。

  一场场专题报告,一堂堂讲解课程,一次次热烈讨论,目的就是筑牢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思想根基,补好理想信念的精神“钙质”。学员们一致表示,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有信仰、有原则、有担当、有作为。

  经历过6次化疗和25次放疗,胃部已经全部切除,却依然奋战在工作一线的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程然;耐心、细心、将心比心,被群众视为亲人的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童勤;一年有200多天奔波在办案一线,随时带着救心丸的反贪老兵陕西省咸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肖斌长……惩恶扬善、执法如山、公平如度、清廉如水,不断涌起的先进典型汇聚成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本色?模范是最好的说明。2014年6月,最高检启动“全国检察机关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先进事迹英模巡回报告会”活动,在全国6个省市检察机关开展巡讲,让模范精神感染更多检察干警。

  违法违纪“零容忍”:保证队伍肌体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是政法系统必须打好的攻坚战。2014年,政法机关打虎拍蝇不手软,而对“家丑”也绝不遮掩,勇于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月,中央政法委首次实名向社会集中公布了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随后,7月至9月又相继通报两批典型案件;9月,最高检通报检察机关查办的12起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舆论普遍认为,通报中既有普通干警,也有领导干部,显示了政法系统作为执法司法者自身反腐的决心,释放对司法腐败零容忍、清除害群之马的强烈信号。而且,向社会通报相比于自身内部通报,力度更大、影响更深。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曹建明检察长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司法腐败不仅影响司法的公正和廉洁,损害法治的权威和公信,而且影响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始终保持对自身腐败问题的零容忍,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决查处检察人员自身腐败问题。

  从严打造政法队伍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2014年,政法机关继续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至10月圆满结束。活动中,政法队伍深入查摆,持续整改,精神得以洗涤、面貌为之一新。7月起,中央政法委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机关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

  出台司法办案活动防止说情干扰规定;坚决严肃查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等执法犯法行为;完善12309举报网站“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举报”专区运行机制;狠抓《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关于规范检察官与律师交往行为的暂行规定》《禁酒令》等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种种举措表明,检察机关正狠抓制度落实,筑牢反腐“高压线”“防火墙”,以最坚决的意志和行动扫除腐败现象,确保检察队伍肌体健康。

  强素质提能力:迈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得其人而不得其法,则事必不能行;得其法而不得其人,则法必不能济。人法兼资,而天下之治成”。建设法治中国,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政法队伍。

  2014年10月,“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写入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央政法委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健全政法干警统一招录机制和学习培训体系,提升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确保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各单位,制定了关于健全全国政法人才队伍专业化、技术化和职业分类管理体系的意见。最高法、最高检分别出台了加强新形势下队伍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法官、检察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中央政法委还推动建立健全政法干警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和落实分级分类培训规划。从最高检厅级领导干部素能培训班,到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专题研修班,再到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专题研修班……2014年,国家检察官学院的培训课程排得满满当当。

  新媒体运用能力也是专业的体现。越来越多的政法机关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司法”,在舆论场中不断拓宽展示空间,传递正能量。2014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官微不断推出“检察官的一天”“史说检察”“图说检察”等微直播活动,引起网友关注点赞。

  活跃在线下线上的政法队伍,正大步走在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践行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