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首次培训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师资
时间:2012-11-02  作者:龙平川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龙平川)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获悉,首届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师资培训近日在检察官国际交流中心落下帷幕。 

    据高检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随着“电子数据”这一新的证据类型被写入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各地检察机关迎来了学习、研究、应用“电子数据”的热潮。近年来,检察机关各项业务工作中对电子数据的勘验、检验鉴定的需求呈快速上升趋势,急需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高检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曾于2009年、2010年举办了两期“检察机关电子证据检验鉴定培训班”,培养了144名专业技术人员,另外利用高检院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平台培养了15名专业技术人才,但距离实际需求仍有很大差距。为改变这种单一的培训模式,充分调动各省级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高检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转变工作思路,从直接培养“鉴定人”,转为培养师资力量。 

    高检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认真组织此次培训,不仅与授课老师充分沟通课程安排,而且对参训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课程安排涵盖了“电子数据”法律内涵、技术体系及新技术所带来的问题、勘验规则与鉴定规则、案例讲解及分析思路、鉴定人出庭等方面,帮助学员掌握“电子数据”的基本理论与基本应用,并传导给各省检察机关技术鉴定机构和人员。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