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韧:关于下半年检察政治工作和计划财务装备工作
时间:2009-07-16  作者:张常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下半年检察政治工作要突出五个重点——— 

    一、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大力推进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继续抓紧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颁布《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做好检察宣传;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二、以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为重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各项管理监督制度的落实,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加强干部协管工作,落实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任免报省级检察院备案制度;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以落实中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任务为目标,认真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和队伍管理改革。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检察机关规范化管理标准和操作规程,形成涵盖检察机关各个业务部门和各个工作环节的统一、完备、权威的执法规范体系;认真总结各地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加强涉农检察工作的途径、方式和方法,提出规范性意见;推进检察人员管理改革,建立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以检察官为重点的检察人员职务序列,构建符合检察工作规律和检察人员特点的管理体制;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进一步解决西部及贫困地区基层检察院检察官短缺问题。四、以贯彻全国检察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努力开创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继续推进大规模正规化培训;加强检察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对西部和基层的针对性培训;加强教育培训基础建设。五、以落实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不断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上水平。 

    下半年,计财装备工作要抓重点,攻难点,全面提高检务保障水平——— 

    一要配合财政部制定《关于加强政法经费保障工作的意见》和《政法经费分类保障办法》,文件出台后做好宣传、贯彻、实施工作,筹备召开检察保障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推动中央关于司法保障体制改革决策的贯彻落实。二要会同财政部制定出台《人民检察院装备配备标准》。配合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公安部修订监狱、看守所建设标准,确保检察机关派出(驻)场所必需的办公和业务用房需求。三要完成两个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四要编制今后几年全国检察机关业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五要配合财政部做好中央专项资金的分配下达工作。六要继续抓好检察服换装工作。七要加快电子检务工程需求分析的编制工作。八要做好经费和物质援藏、援疆工作。九要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