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个存折和40麻袋财务凭证
时间:2006-08-31  作者:谷萍 查洪南 程侦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仁之利用其职务之便,将本单位财产609万余元占为己有,为了查他,成都市检察院可没少费功夫——

侦查员们每天都在浩如烟海的凭证堆中查账

手机号码是谁的?

2004年11月底,成都市检察院接到了一封反映四川省公路物协站(以下简称“物协站”)站长张仁之贪污国有资产的匿名举报信,举报人在信上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物协站是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成立、主管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收益来源有租金、运费、战备钢桥保管费等,其中仅钢桥出租每年的租金就有100万元左右。经仔细分析,侦查员认为,举报信指向明确,不排除张仁之有贪污的嫌疑。

那么,手机号码是谁的?什么时机打合适呢?办案人员没有在收到举报信的第一时间贸然拨打这一电话。侦查员们兵分两路,一路着手在各大银行查找“物协站”的户头,另一路对张仁之的个人收入、家庭情况等展开了秘密调查。

数日奔波后,物协站的户头终于在工行青羊宫分理处“现身”,办案人员发现账户上的资金流动频繁而且复杂,大多数是在各银行间倒腾过来倒腾过去,并且数额较大,动辄几十万元。

与此同时,办案人员也在房管部门查到了以张仁之女儿名字购买的一套300多平方米的高档别墅。侦查员们敏感意识到开门的钥匙或许找到了——他们从别墅的资金来源着手,一路倒查,发现该别墅的购买资金是一次性付款,直接从银行转账到房地产公司,并且正是从物协站在工行青羊宫分理处的账户上一次性下账63万元。

案情初显眉目,侦查员们认为拨打神秘电话号码的时机已经成熟,双方一通话,原来是举报人亲属的手机号码。侦查员与举报人秘密会面,进一步获悉,除张仁之外,他的妻子向雪芹退休后也经常出现在物协站“指手画脚”。

侦查员发现,向雪芹是四川成都锦正兴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这一公司自成立以来基本没办理过业务,从注册资金到账上流动的所有资金,都是张仁之从物协站“划拨”过来的。用于注册验资的50万元后来还被向雪芹取出,以一家三口的名义存入银行和购买了国债。

2005年2月22日,成都市检察院反贪局果断出击,将张仁之刑事拘留;2月25日,将向雪芹刑事拘留。

存折金额总计400余万元

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展开讯问的同时,侦查员们连夜赶往张仁之住的别墅内展开搜查。是夜,张仁之散见于别墅内各隐秘角落的60余个银行存折、国债凭证等均被查获,金额总计达400余万元。

侦查员告诉记者,在他们查至别墅内储藏间时还发生了一件“趣事”。由于储藏间灯光昏暗,一名侦查员翻找时随手搬移了一个相框,相框后显露出来一个如相册大小、用报纸包裹着的小包,他以为是影集。此时一旁的另一名侦查员说了句:“等一下,我摸一摸……”他接过纸包,偏着头说了句:“嗯,凭我的感觉……好像是钞票”,他若有所思的样子把在场的其他侦查员都逗笑了。随着“影集相册”的打开,果不其然,是码得整整齐齐的一摞人民币,一数,整整有现金16万元!

财务凭证装了满满一屋

调查取证工作异常艰苦。张仁之为攫取公款而开设的账户,以及物协站开设的账户几乎涉及在成都的所有种类的银行。由于多年以来金融机构的改革,各银行支行间的合并、拆分等因素的影响,许多资金流动凭证已几经迁徙或入库,有时为了一笔账要跑三四个地方甚至是到郊县库房才能找到。

采访中,参与查办此案的成都市检察院技术处司法会计告诉记者,他们翻查的财务凭证不能按通常标准以多少册来计算,他现在记得的是:经他手提取的财务凭证是用麻袋装的,先后总计有40余麻袋,装了满满一屋,他每天在浩如烟海的凭证堆中查账。就这样,侦查员们与专业司法会计加班加点整整忙碌了一个多月,最终理清并寻找出张仁之涉嫌贪污的铁证。

部分赃款被追缴

2005年3月8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对张仁之、向雪芹决定逮捕。2005年10月13日,该案侦查终结后经审查由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认为,张仁之利用职务之便,采用隐瞒、转移物协站收入,将本单位财产609万余元占为己有,已构成贪污罪。向雪芹与张经共谋后,将其中113万元公款用于注册公司和为家人购房,并非法予以占有,向的行为也构成贪污罪,但向为从犯。且案发时,检察机关已追回张、向二人的贪污赃款,量刑时可酌定从轻处罚。

5月22日,成都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张仁之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21万余元,张的妻子向雪芹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同时法院对扣押在案的赃款475万余元、房屋3套、手提电脑1台予以追缴。

记者发稿前获悉,张、向二人已提起上诉。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