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平岸阔催人进 风起扬帆正当时
时间:2019-08-12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纵观五四百年的历史,青年始终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夺取革命胜利的主力军,是能够顺应历史潮流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先锋队。因此,我们青年干部要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新时代新机遇,高举旗帜,奋发有为。

2017年7月,在考取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后,我选择休学报名扶贫,被组织选派到位于中越边境的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瓦厂村委会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博士可以回来再读,但这种到农村建功立业的机会却可遇而不可求。”两年来,我扎根基层,把农村当成学习本领的课堂,以群众为师,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两年时间说不算长也谈不上短,但我感觉成长的不算慢也不敢慢。回望这两年的农村生活我深感年轻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历练与实践的考验。

作为一名毫无农村生活和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来到祖国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工作,对我来说无疑是一项重大考验。然而,越是在条件艰苦的地方越要沉下身、静下心,越是在斗争复杂、群众思想落后的地区越要稳住脚、定住神。两年时间,我的驻村日记写了120多篇,累计20余万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瓦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724人顺利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1.4%,贫困村脱贫退出十项指标全部达标。我也从一个农村经验几乎为零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半个农村工作的专家。我深刻认识到,对干部日后成长影响最大的往往是当初的理想与信念,只有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干部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厚积薄发。

记得驻村期间我反复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其中一个事例让我记忆深刻:习近平主席曾向耿飚同志表示希望去基层建功立业,其间无论是长辈还是朋友都劝他好好在“上面”发展,真到了下面可就世事难料了,但习近平主席还是毅然选择前往河北,与最底层的人民群众在一起。书中描写此事时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不管从政道路的前景如何,在基层为群众做实事的权利总是不会被剥夺的。”这让我想起2017年五四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我的母校中国政法大学视察时说的那句话:“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这不正是习近平主席对当年远大志向的身体力行和执着坚持吗?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干部应该胸怀大志,把握新时代新机遇,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练就过硬本领,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2018年7月,习近平在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曾强调,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手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练,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一名干部志向如何,追求的东西如何,决定了他的工作态度和业务能力。有大志向大追求的干部,懂得珍惜当下的宝贵历史机遇,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钻研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相反,那些只顾追求个人点滴得失,缺乏奉献和担当精神的干部往往只会安于现状,缺乏干事创业的闯劲和韧劲。我作为法学专业研究生,又在最高检直属新闻宣传单位工作,本身就应该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对专业素质也应当有更高的要求。来扶贫的这两年我经历了迷茫期、适应期、奋斗期,更深层次理解了组织派我下来锻炼的目的和意义,这对于我今后的工作生活具有极大帮助。青年干部要珍视组织赋予的使命,既要放眼未来立大志、办大事,更要着眼脚下不断沉淀和提升。“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只有志向坚定,自己有了真才实学真本事,才能在未来时刻准备好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

“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优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代价、事业方向。”青年干部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有原则有底线,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早在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曾勉励学子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驻村扶贫的两年中,我也有过沮丧失落,但想到总书记在15岁时便远离家人独自来到黄土高原当知青,便觉得眼下这些困难痛苦根本不算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起自己的知青岁月:“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知青、扶贫、挂职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其目的都是要我们在与群众的交往中坚定理想信念。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正是通过知青的7年铸就了他博大爱民的情怀和务实担当的作风。回望扶贫的两年,支撑我走出迷茫和恐惧的也正是依靠不断学习思考和不断调整心态坚定理想信念。这两年中我也听闻了一些青年干部因为没有坚定理想信念,做了背离底线和原则的事情最终留下终身遗憾。“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青年干部成长时曾说过:“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青年干部应当不断加强学习,丰富知识,锤炼品格,主动投身国家大事,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相当于夯实干部成长的地基,地基不稳则楼宇难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黄土地的7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仍坚持学习思考,并将所思所想运用到解决具体问题的实践中,这种宝贵的学习品质是我们青年干部应当学习的。“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青年干部不仅要纸上学、脑中学,更要动手学、跑腿学。这两年的扶贫经历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脚上要沾满泥土走路才不会轻飘。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不仅是无限的可能与机遇,更是能够让我们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美好愿景。我们青年干部一定要牢牢把握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主动投身国家大事,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将满腔报国热血转化为强大的内生动力,砥砺前行,高歌猛进。

五四百年承载了一代又一代进步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百年奋进,也延续着一代又一代进步青年在不同历史时期却又彼此相通的历史使命。我们学习五四精神不仅要在理论上学习它的精神和内涵,更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系统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围绕五四精神提出的青年要讲清楚的“四个为什么”,向历史和人民交上我们这代青年的优秀答卷。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让我们牢记使命,不负嘱托,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投身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作者单位:检察日报社)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