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检察官章春燕的法治温情
时间:2020-07-08  作者:王春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水晶晶的南浔古镇,有一名亮晶晶的80后女检察官。

她出生在江南清丽地,白皙柔美的脸,乌黑秀长的发,阳光温暖的笑,燕子呢喃的语,会辩论、会画画、会插花、会下厨……

她扎根在基层检察院,守望正义,润物耕心。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六五”普法模范个人……荣誉等身、光环闪耀,从检15年,她办理15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

她被人们称为最美古镇的最美检察官。

最美检察官美在哪里?

如品读一本青春之书,翻页转场间,她的美扑面而来:

她美在对真善美的热爱和追求,美在那一腔的温柔;

她美在敢于挑战自我、借力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坚定;

她美在传播法治温情、守护希望明天的勤勉和执著。

春风化雨,雏燕归来。她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章春燕。

她美在温柔有力度

章春燕15年忠诚铸检魂的真实写照,也是她不断践行的8个字——“你心温柔,却有力量”。

大学毕业后,22岁的她怀着忐忑之心,叩开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

长得不威严,无法HOLD住提审场面,怎么办?她从《道德经》中找到力量源泉:“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她保持谦逊好学的态度,埋头办案,把每一次办案都当成是一次守望公平正义的机会。

与经手办理案件中的涉罪少年在面馆里相遇,对方不敢看她,静默无声地各自吃面,却偷偷把她的面钱付了,想起他掏出一沓零碎纸币的场景,她内心被柔软的力量击中。

她相信人性本善,她理解的办案成效不仅在于准确司法,更在于温暖每一个尚有良知的灵魂。

她说自己泪点有点低。“我能感受到你的真诚和善意,我敬畏你!”一封从监狱里寄出的信,让她看得泪眼婆娑,写信的是因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被判刑的主犯。

思绪回到2009年的庭审现场,她参与办理的南浔区第一个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8名被告人,坐成三排的辩护人,主犯目光凶悍傲慢,拒不认罪,辩护人统一做无罪辩护。

庭审前,她感冒又发着低烧,但并不影响她牢牢把握着庭审节奏,讯问、举证、质证,庭审过程进行得有条不紊。

第一轮公诉意见后,部分翻供被告人的态度在第二轮辩论中出现了转变,眼神中开始流露出一丝悔意。

很多人并不知道这种转变背后的努力与付出。她和小组成员审查了整整两大箱25本卷宗,辗转三地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18人,形成了几十万字的审查报告,在法庭连续作战三天两晚,令人欣慰的是,最终法院对18人均按照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作出有罪判决。

作为公诉人,代表国家指控犯罪是她的职责,她一直坚守着法律人的理性冷静,主动承办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涉黑、涉恶类型的复杂案件,办理了涉及全国10多个省份、涉案人数20余人的湖州市首例电信网络诈骗案,以及多起重特大零口供涉毒案等复杂疑难案件,主办贪污受贿渎职类案件25件27人。15年来,她办理的案件无一被判无罪,无一被撤回起诉。

每个案件除了司法理性,还倾注了她的人文情怀。她于是变得有些啰嗦,每次提审,她总是不遗余力地向犯罪嫌疑人了解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犯罪原因;每次庭审,她总是特别珍惜法庭教育机会,用精准动人的分析,努力使被告人真正认罪伏法,努力减少罪犯再犯可能性。

她美在温暖有深度

在播撒爱和暖的道路上,她意识到个体力量的有限性。

2014年,是她人生的转折点,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率先在湖州成立未成年人检察科,她告别驾轻就熟的公诉工作,出任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

全新的工作领域,如一张白纸,静待她落笔描摹。

她树立了这样的工作目标——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减少未成年人重新犯罪。

工作伊始,面对理念不被理解认同,她认真学习和研究,制作《未检六问》《未检特殊之所在》两大精品课程,准确传递未成年人检察的特殊工作理念。

面对未检程序繁琐复杂等困境,她跑了10多个职能部门,不厌其烦地沟通协调,共同搭建社会支持的基本体系,先后推动出台《非羁押措施可行性评估办法》等18项工作制度,将未成年人特殊程序真正落到实处。

面对流动、留守青少年犯罪占比高、帮教难度大等工作困局,她通过整合内外部力量,创设“网格化帮教”,建立“1+3”帮教模式,在本地实现未成人帮教全覆盖。

面对检察官固有的标签,她还克服内心障碍演起了微电影和舞台剧……

专注当下的努力积累,凝聚成了南浔未检“春风化雨、雏燕归来”的工作品牌。

在创新工作机制、传递法治温暖的道路上,她生动诠释了一名未检检察官更有内涵、更有深度的美。

2017年,她首次提出了“以人格甄别前置,建未成年人分类观护机制”创新性举措,检察院实行该模式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

2019年,她带领团队推行的未成年人社会综合治理模式获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创新成果。

2020年至今,她带领团队已对120余名涉罪青少年作出不起诉决定,扎实落实专业化帮教措施,所办案件6次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

“章春燕是南浔未检工作的一面旗帜,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了大量贡献,她善于创新,用实力打造了未检工作的‘南浔样本’。”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这样为她点赞。

她美在温情有高度

未成年人是花朵、是未来、是希望,她是美丽的护花使者。

“全社会对未检工作越来越重视,体现出了国家法治文明的进步。”她欣慰而激动,南浔就是一个可以透视未成年人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窗口。

除了检察官,她常常“不务正业”地去当一名老师,成为浙江省未检人才库、未检业务讲师团成员,全国未检业务培训法治示范课讲师,她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全国法治巡讲”活动,研发“法治进校园”系列课程,参与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法治宣传节目的录制……

这些耕心育人的经历,让她更加深切体会到,仅仅办案是不够的,未检检察官还要有更加高远的目标,要更大范围地播撒下一颗颗法治种子,让法治的温情照亮少年的成长之路。

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她的护花行动依旧不停歇。

她和“春燕工作室”小伙伴用DV录制普法小课堂,将防疫知识与法律知识结合起来,告诉未成年人疫情期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一个疫情防控重点管控对象本想倒卖劣质口罩赚钱,观看了普法小课堂后幡然醒悟,果断放弃。

这样的普法小课堂不仅覆盖帮教、看护对象,还与南浔区教育局“空中课堂”合作,让辖区内5万多名中小学生收获“防疫+普法”双重知识。借此契机,她创设的“春燕学堂”成为中小学生道德法治必修课“第二课堂”,占据4个课时。

她让检察官普法走到青少年法治通识教育的高度。

大检察官、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赞许说:“章春燕的亮点和闪光点,在于她不是就案办案,而是在办案之后,始终关心这些孩子的成长。”

有句走红法律人朋友圈的话,“你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她说,办案不仅办理的是别人的人生,其实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

一场特殊的喜宴,是晓枫(化名)“重生”的开始。

晓枫在跨年夜与两名男子一同出去玩,被灌了大量酒后失去意识,两名男子企图在车上对她实施强奸却因其他原因中止,随后便将晓枫扔在路中央,导致她被三轮车碾轧受伤。因证据不足,她和同事凌晨一次又一次站在事发现场,观测能见度、车流量,并通过转变讯问方式固定下两名男子主观故意伤害的意图。

尽管案件已经审判,可晓枫所在村社周围邻居甚至亲戚朋友给她和家人造成的“二次伤害”却远远没有消失。

“就是因为不正经才和男的出去”“活该,谁让她晚上还跑出去”……这样的议论与指责不绝于耳,她邀请心理咨询师一同为晓枫和家人做心理疏导,反复强调“被害人无过错”,帮助她走出心理阴影。

多年后,章春燕收到一封结婚请柬,婚宴上只有晓枫家人知道她的身份。

看着热闹喜庆之下一张张喜悦的笑脸,她再次深切感受到,她的努力于己只是有限的力量,但于别人却是人生无限的可能,让她更加坚定,哪怕只是一点微光,哪怕只是一点温情,也是“守护明天”的希望。

(本报记者王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