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索玛花映红了百姓日子
时间:2020-05-10  作者:周雅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莉给帮扶贫困户的孩子送去书包

“农业种植是收入来源之一,而且春耕一点马虎不得。当然,也只有完成春耕播种,沈子古他们才可能外出务工,而外出务工是增加收入的另一个有效方式。”近日,四川省检察院派驻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盐源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挂职)、宜宾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王莉再次到盐源县贫困户沈子古家了解春耕生产情况。

沈子古是王莉到盐源后对口帮扶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户。沈子古一家五口人,全家以种土豆、荞麦等为生,日子过得十分艰难。2019年,经过多次交心谈心,王莉做通了沈子古等人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利用农闲时间到上海、青岛等地务工。为让他们在外安心务工,王莉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沈子古家的电视和太阳能热水器坏了,王莉自费购买材料并上门更换;罗尔史家房屋漏水,王莉积极协调各方,为他家重新做了全屋防水;刘巫卡家3个孩子读书,王莉自费为孩子们购买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

2019年,外出务工使得沈子古家增收明显,还在政府帮助下修建了新房。住进新房的沈子古母亲打心眼里感激王莉,特地提了一袋子荞面粉送到王莉的办公室。在她心里,王书记就像山上的索玛花,映红了她家的日子。

治贫先治毒、扶贫先扫毒。因特殊的地理和历史原因,禁毒工作一直是凉山州的重点工作。挂职盐源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后,禁毒攻坚助脱贫也成了王莉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8年,因新增吸毒人员较多,盐源县的梅子坪镇巴折村被凉山州挂牌重点整治。王莉与禁毒办的工作人员迅速行动。梅子坪镇位于雅砻江江边,距盐源县城160公里,出行只能靠水路。王莉一行人要实地了解掌握吸毒人员基础情况,需先乘车到盐源县与西昌市交界的官地水电站,再从水电站换轮渡逆行近两小时。返程时,往往天已黑透……

凭着这样的干劲,盐源县的禁毒工作持续向好发展。2019年,盐源县30个乡镇252个村(社区)未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和大规模制毒厂点,未出现新层面的重点整治和重点通报地区。

“王书记做事从不讲困难,总是自带一股韧劲和坚毅,像极了我们大凉山傲然挺立的‘索玛花’。”曾被评为“全国禁毒堵源截流先进个人”的喇志强由衷赞许。

(本报记者周雅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