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琳:为民司法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2019-08-20  作者:李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重庆市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和“为民服务解难题”交流报告会,重庆市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孙琳作为市直机关6名代表之一,作了交流发言。从检20年,孙琳办理了上千个案件,虽然案件千差万别,但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烦心、最揪心的事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一直是她努力的目标。

“检察官应当责无旁贷站出来”

2018年初,有重庆市民向检察机关反映,在服用了一种治疗风湿的胶囊后,病情愈加严重。调查发现,原来,文某因销售假药于2017年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和罚金。人被判刑了,但假药却流入了市场,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调查还发现,文某没有设立销售台账,也没有给消费者任何凭证,消费者难以举证,依法维权十分艰难。

“药品安全,攸关性命。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应当责无旁贷站出来。”孙琳介绍,她所在的检察一部紧急会同公益诉讼部门,依法调查取证,及时指导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提起全市首例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文某被判惩罚性赔偿金39万余元,销售出的未被服用的假药全部被公告召回。

一起群众的反映,不仅牵出了一起刑事和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更直接推动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安全”专项监督行动,重庆检察机关打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组合拳,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160人,公益诉讼立案614件。

“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做到零懈怠”

“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坚决做到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坚决做到零懈怠。”孙琳表示,2017年,重庆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部署,在全国率先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鼓励被告人认罪悔罪,案件快诉快审,让公平正义体现在司法效率上。

2018年,重庆检察机关受理一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被告人多达145人,涉及全国十几个省市及越南,被害人上万,诈骗金额高达1600余万元。面对几十本卷宗,孙琳和她的同事们加班加点,指导重庆市武隆区检察院快捕快诉。被告人不愿意认罪退赃,检察官们就一次次释法说理。最终,90%的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承诺退赃退赔,这起特大案件仅用38天就提起公诉,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被害人的大部分损失被顺利挽回。

截至今年7月底,重庆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达84.71%,近一半的案件审查起诉平均用时7.5天,大大缩短审查起诉周期,很多案件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

“让违法者胆寒让守法者心暖”

“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就是要让违法者胆寒,让守法者心暖,既要有法律尺度,也要有司法温度。”这是孙琳的办案感悟,也融入了她的办案实践。

美心公司是重庆的民营企业,随着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公司饱受假冒伪劣产品之困。2018年6月,公司接到外省一位顾客投诉。经鉴定,该顾客购买的产品属假冒伪劣产品。公司当即向当地相关部门报案,却不了了之。随后,美心公司向重庆检察机关求助。由于重庆不是侵权行为直接发生地,是否具有立案权法律没有明确规定。重庆市检察院当即启动维权绿色通道,组织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刑检专业团队对原则性管辖规定进行调查论证,认为重庆具有管辖权。

在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假冒美心公司注册商标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立案并上网追逃,现已到案。“不出家门,就能跨省维权,我给检察机关点赞!”美心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孙琳看来:“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每一位司法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作为一名检察官应当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据悉,孙琳只是重庆检察机关涌现的优秀检察官代表之一。在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部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中,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梅玫也是报告团成员之一。重庆市检察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市检察机关所有党支部书记讲主题教育党课、微型思政课,得到了重庆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本报记者李立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