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凯石:跋山涉水护公益
时间:2018-12-23  作者:张吟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南省湘乡市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李凯石,看上去略显黝黑,笑起来眼睛就成了“一线天”,但办起公益诉讼案件来,“一线天”却如鹰眼一般敏锐,总能捕捉到关键点。他说:“取证路上蹲过草丛、蹚过水沟、还遇到过大狼狗……无论怎样,公益诉讼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担当。”

九亩冲又绿了

在湘乡市山枣镇,有一座名叫九亩冲的大山,原本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山里的人们安居乐业,很有几分世外桃源的样子。

2013年7月,当地暴雨导致洪涝灾害频发,九亩冲也未能幸免。山体滑坡之后需要进行清理和修复,谢某等5人在做山体滑坡清理工作时,发现山土里含有大量砂石,他们觊觎九亩冲丰富的砂石资源,于是商量偷偷在山里开采砂场。

谢某等人在未办理任何行政审批手续的情况下,锯掉树木,铲除植被,在山顶搭建起了简陋的采石场挖山采砂。相关部门多次进行制止,但在利益面前,采砂村民与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

经湘乡市林业调查设计队现场鉴定,谢某等人非法采砂占用林地18.7亩,其中公益林林地16.7亩,用材林林地2亩。最后,谢某等5人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法院分别判处刑罚。

“刑事案件告一段落,可是九亩冲受到的破坏难以恢复,被毁坏的树木谁来补种?被毁坏的植被谁来培育?”这成了李凯石的一块心病。他认为此事不能到此为止,必须还大家一片绿水青山,遂为此多方奔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7月18日,湘乡市检察院正式将此案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调查,并向相关部门发送了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市国土资源局督促谢某等人限期拆除非法采砂场内的所有机器设备,恢复植被种植条件;建议该市林业局督促谢某等人补种毁坏株数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树木,谢某等人拒不补种树木或者补种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由林业局代为补种,费用由谢某等人承担。

“采砂设备已经拆除,种植条件基本恢复,目前已补种部分植被,且行为人签下承诺书,将在适宜种树的时节全部按照规定补种好树木。”不到一个月,国土局与林业局就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向该院回函反馈。

看到九亩冲重新返绿,李凯石感到很欣慰,终于用法律赋予的职权守护住了这一片绿水青山。

守护饮用水源安全

今年上半年,在一次医疗废物专项检察监督行动中,通过明察暗访,李凯石发现了一家非法收购处置医疗废物的窝点。后经调查,易某在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湘乡市潭市镇九仓村创办了一个塑料废料加工厂,但该厂仅生产三年左右即停产。停产后,厂内遗留了大量医疗输液管、药瓶及医疗用品的外包装等医疗废弃物。

“该厂紧邻湘乡的母亲河——涟水河,废弃物的存在严重危及老百姓饮用水源的安全。”李凯石介绍,该院随后对该线索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根据内部案件线索移送管理机制,向侦查监督科移送刑事犯罪案件线索,5月3日,该院向湘乡市环保局发出建议移送案件线索函,同时对公安局进行立案监督。

5月12日,该院向湘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环保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及时清理塑料废料加工厂的医疗废物,并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监管力度,禁止在非储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依法对易某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收到检察建议后,湘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环保局立即清理涉案废弃物,并对现场进行消毒整理。市环保局还将该案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并配合侦查取证,公安机关后对该线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进行刑事立案。目前,该案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1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我们通过一案三査、双向移送、协同取证方式,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有效推进了‘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李凯石说。

累并快乐着

“累,并快乐着。”9月27日,在湖南省检察院调研组于该院召开的公益诉讼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李凯石如此袒露心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湘乡市的每一个乡镇我至少跑了5次以上,工作付出之后,能得到人民群众和行政机关的认可,价值得到体现,我很高兴。”

还记得2017年9月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该院接到湘乡市白田镇自力村村民举报,称村上有一矿山,涉嫌污染环境。李凯石于是带着科里2名女同事去现场调查了解情况。矿山很大,里面还养了一群狼狗,进入矿山只有一条路,当取完证准备返回时,他们发现来路被矿山的挖机挡住了路,狼狗也“汪汪”地叫着追赶。这时,李凯石丝毫没有害怕,他下车与矿主沟通,释法说理,后成功脱险。

今年6月,该院联合当地水利局、畜牧局到育塅乡刘某的养殖场调查取证。“养殖场建立在涟水河畔,排污口非常隐蔽,大家在草丛中找了六七个小时才找到排污口,坐实了污水直排涟水河的违法事实。”李凯石介绍,目前,该院对畜牧、水利部门进行了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办案必须用心,只有到现场查看,经过详实调查,充分掌握证据,才能办好每一个案件。”李凯石对办案有一种韧劲。

工作只有踏踏实实地干,才能做出成绩、体现价值。据了解,自去年7月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李凯石共承办公益诉讼案件21件、参办20余件,诉讼监督案件16件。“公益诉讼工作能得到各方认可,我为自己是一名守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官感到自豪。”李凯石说。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