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丽虹:居民有为难事都找“铁姐”
时间:2018-12-16  作者:于要武 袁茜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图为铁丽虹向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右)介绍视频接访系统。

12月13日,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到天津市红桥区梦和园社区视察党建工作。其间,他来到红桥区检察院派驻社区检察室,与该院正在值班的控告申诉检察部主任铁丽虹亲切交谈。他关切地询问“来访群众多不多”“都反映哪些方面的问题”。当他得知检察官除了每月固定时间来社区之外,还采取远程视频的形式随时接待群众来访时,非常高兴。在观看了视频接访系统后,他非常赞赏,“这个不错,切实为群众解决了问题。”

1991年,铁丽虹进入红桥区检察院工作。2008年,她到控告申诉部门担任负责人后,该部门工作始终处于全市前列。近年来,铁丽虹又多了一个身份——社区派驻检察官。每周她都会到社区接访,为群众释法说理、排忧解难,专管居民生活中的那些“小事”。

2013年5月,红桥区检察院在部分社区建立了社区检察室。当时,很多居民除了好奇之外,更多的是不解。就有居民这样议论:

“老张,咱们小区有坏人了?怎么把检察院的人招来了?”

“老王,你净瞎说,咱小区这些老邻居都是知根知底的,估计就是上面有要求,下面装装样子。”

“可不是嘛,他们要是真想管事,就想办法把咱小区监控给修修,都坏了好几年了。”

“想嘛呢?检察院是办大事的,能管这些小事……

谁知,三天后,小区的监控真的修好了。

原来,社区检察室成立那天,社区主任就和铁丽虹说起,小区监控坏了三四年,前一阵子小区还被偷了两辆电动自行车。铁丽虹决定先把这件事解决好,树立检察室的“信誉”。

当天,铁丽虹返回院里,将这个情况向领导进行了汇报。转天,该院检察长亲自带队,对该小区进行实地勘察,还请来专业维修公司,为小区重新建立了安全防护网,把居民的糟心事解决了。

自从社区检察室成立,老张、老王就像“盯”上了铁丽虹。私下里,老张还对老王嘀咕:“她要是把老赵家闹离婚的小两口给劝好了,就算她有本事。”

老赵家的闺女是医生,姑爷始终没找到正式工作。为此,小两口天天吵架,半年过去了,谁也劝不好。

这不,老赵亲自到社区检察室咨询离婚财产分割的事。铁丽虹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还特地问了一句:“他们之间还有感情吗?”“整天吵,还有什么感情?”

铁丽虹并不这样想,在老赵模棱两可的回答中,她发现事情可能还有转圜的余地。她找来了赵家闺女和姑爷。经过一番拉家常,特别是当回忆起结婚时的情形时,俩人都哭了。在交谈中,铁丽虹了解到矛盾的核心是,赵家的姑爷没有一技之长,却一心只想着走捷径挣大钱。

在帮助其端正生活态度的同时,铁丽虹特地联系人力社保部门,为其推荐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赵家姑爷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开始努力学习,培训一结束,立即张罗找工作,小两口重归于好,老赵的气也消了。

近年来,居民越来越关心食品安全。一天,老王跟铁丽虹聊天,说起二号路市场有个炸果子特别香,又怕不卫生。

铁丽虹立即回单位,向院领导作了汇报,着手制订联合检查的方案,并代表红桥区检察院牵头组织了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局、街道办对二号路市场所有餐饮商户开展联合大检查,不但抽检食品,还对店铺证照是否齐全、后厨卫生、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证明、食品来源、生产日期、储存等都进行检查,不合格的当场整改。从此,大爷大妈们可以放心地吃果子了,而由红桥区检察院发起的每年一次的联合大检查一直延续至今。

亮出“三板斧”后,铁丽虹的名声传开了,来访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居民家里有急事、难事都找“铁姐”,她也成了驻进居民心里的“社区检察官”。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