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莉:能办案敢出手有担当
时间:2018-08-05  作者:郭树合 崔梦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崔梦丽)一杯茶水一本卷,置身字里行间。从检23年来,这是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一级检察官赵莉每天早晨来到办公室的习惯。她说,办案如品茶,细细品味才能剥茧抽丝,慧心品悟才能提纲挈领。

山东省虚假诉讼监督人才库成员、山东省优秀公诉人、青岛市民行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诸多工作成绩和荣誉诠释了赵莉对工作的敬业风范。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遇到难案敢查办,碰上问题敢出手,遇上棘手事有担当。

能查善办、依法履职

“基层民行工作如何提升专业,提升监管影响力?”2015年初,从刑检岗位转到民行科长岗位的赵莉开始思索这个命题。

“初心不改从头学起、坚持不懈提升专业素养、想方设法钻研透案子。”这是赵莉给出的直接答案。她像初入行的新人一样,重新啃起了民商、行政各类书籍,这些努力使她迅速顺利转轨。

该院检察长张钦利评价她说:“她敢查善办、依法履职,任何违法的事,在她这里都打不了马虎眼。”

2015年9月,在查办一起上级院转办的律师刘某涉嫌虚假诉讼的案件中,赵莉跟同事发现该律师代理的9件同类案件均在同一天内立案,且当天即达成民事调解,这显然不符合正常的诉讼规律。经追查,发现这是一个由刘某全程参与的股权转让纠纷虚假诉讼窝案。在赵莉的带领下,该院民行部门发出了9份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全部依法改判,撤销了原调解,维护了司法权威。

对付虚假诉讼有高招,对付撒泼打滚的老赖赵莉也有一手绝活。

2017年9月,在办理张老太因法院判决的12万元交通肇事赔偿款历经3年仍未获偿的申请执行监督案中,赵莉敏锐地发现了案件疑点:被执行人冷某作为肇事出租车车主,名下虽无可执行财产,但价值不菲的出租车营运手续处于闲置状态。她带领同事通过察微析疑,充分运用检察调查核实权,获取了冷某故意更换车牌、隐匿转移财产的关键证据,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法院将案件移送公安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侦查。同时,协调该院侦监科同步跟进对公安进行立案监督,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震慑。

这是民事诉讼法修改后,青岛市检察机关民行部门办理的第一起建议法院移送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案件。之后,赵莉又带领同事,监督法院向公安移送了于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等一批类案,为拓宽民行监督渠道、基本解决执行难、实现检法的双赢共赢,开拓了新的检察监督方向。

碰上新问题敢出手

“公益诉讼是民行部门的新职能。为公众代言、为百姓发声,案源从何而来?怎么调查取证?如何应对被诉对象的不理解不配合?都是需要解决的新问题。”赵莉说。

从2016年下半年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赵莉就带领干警积极探索深入研究,出台了院内各部门之间《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和移送实施办法》,与国地税等行政执法部门会签了《关于做好涉税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制度、规范等形式推动了公益诉讼的区域内部门间配合。

2017年3月,赵莉带领同事发现了环保机关违法行使职权的公益诉讼线索。市内各区环保部门在为高污染黄标车办理提前淘汰补助资金审批过程中,不认真履行审批职责,致使社会不法分子利用虚假申报材料,骗取200余辆黄标车补贴300余万元。对此,她和同事向环保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4件,后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并胜诉。

今年初,赵莉跟同事在办案中发现了一起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线索,依法向相关单位发出21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相关单位按照检察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追回国有资产损失180余万元。

遇上棘手事有担当

2017年初,一起上级院转办历时三年三审的相邻关系纠纷案引起了赵莉的注意。

丁某与孙某系对门邻居,2012年,孙某在客厅阳台与丁某家卧室阳台之间安装了空调室外机。丁某认为,室外机安装位置严重影响其生活,而孙某以改装费用高且丁家乱搭乱建为由拒绝移机。法院一审驳回丁某的诉讼请求,二审和再审均判决孙某移机,孙某不服再审判决,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经审查,赵莉跟同事发现该案虽系空调室外机安装位置引发的相邻关系纠纷,但双方争议长达四年、矛盾激烈,严重影响了双方的工作和生活,且现实中因邻里纠纷造成极端事件的情况也不鲜见,赵莉认为:“和解才是解决此案的根本之策。”

在吃透案情、了解双方心理的基础上,赵莉和同事们不厌其烦地与双方当事人联系,掏心窝式地拉家常,反复解释邻里关系对于生活质量的重要性,最终引导双方达成和解:丁某承担部分移机费用,孙某移机至远离丁家的位置。

类似事例还有很多,赵莉说:“干民行,就要有一股信念,面对法院判决不盲从、面对当事人诉求认真对待,靠着过硬的办案能力才能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当事人权益。”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