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隽婷:90后“最美禁毒人”
时间:2018-07-22  作者:范跃红 陆筱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陆筱靓)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浙江省第四届“最美禁毒人”结果揭晓。在10名获奖者中,1990年出生的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公诉部副主任金隽婷格外引人注目,不仅仅因为她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她的获奖感言“人间大爱,天下无毒”,也给现场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金隽婷的父亲是一名公安派出所所长,从小耳濡目染,她就深知毒品的危害。2012年,金隽婷大学毕业后来到义乌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工作,她平均每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50余件,其中约十分之一是毒品犯罪案件。毒品犯罪案件办理难度大,证据种类比较单一,不供、翻供率较高,法律定性也存在较多争议。但越是难办的案子,她越是花时间去钻研。

不久前,金隽婷在办理一起运输毒品案时,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了80克毒品,但她辩解只是帮陌生人带货,并不清楚是毒品。“上家”无从查证,关于运输毒品的客观性证据也欠缺,案件似乎陷入存疑的境地。在仔细审查案件后,金隽婷发现这些供述并不合理:犯罪嫌疑人自称有正当职业,为何要为一个陌生人运送一个不知为何物的包裹到义乌?带着疑问,金隽婷一方面加强讯问,与犯罪嫌疑人详细核实不合理之处,犯罪嫌疑人无法自圆其说,只得承认自己知道可能是毒品;另一方面,金隽婷会同侦查人员重新筛查物证,在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的背包中发现了一张汽车票,印证了运输的经过。最终,该案被顺利起诉,犯罪嫌疑人被法院以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除了认真审查案件、补充证据,金隽婷还不忘在案件中挖掘其他犯罪线索。在一次讯问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不经意间透露出自己知道“上家”的身份,她立刻将线索上报,与同事共同进行专项调查,查明该犯罪嫌疑人此前供述的“上家”信息是虚构的,其实另有其人。他们又及时建议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最终该“上家”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

为了办好毒品案件,金隽婷逐件翻阅义乌市历年办理的毒品犯罪案件,将细小的线索汇总成规律性特征,总结出本地区毒品案件侦办存在的取证程序不规范、言词证据不详实、客观性证据欠缺等问题。然后,她又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详细分析,对证据的收集、固定、保存、审查和运用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形成13页图文并茂的毒品犯罪专题司法报告,这是义乌市检察院第一份刑事检察白皮书,被同事和公安人员称为“毒品案件办理秘籍”。

在办案中,金隽婷发现很多犯罪嫌疑人往往也是毒品受害者,因各种原因沾染毒品后,越陷越深,最终触犯了刑法。去年,金隽婷在审查一起贩卖毒品案时,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张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且他对被指控的犯罪事实存有异议。为了详细了解情况,金隽婷怀着身孕前往张某家中。因长期吸毒,张某身体状况很差,基本丧失了行动能力,卧床在家。金隽婷从张某妻子口中得知,自从张某吸毒后,家里经济每况愈下,只要稍有好转,张某又会跑出去找毒品,生活毫无希望。金隽婷坐在张某的床边,谈了整整一个下午。张某终于有所触动,表示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好好生活。同时,针对张某提出异议的一笔贩毒事实,金隽婷及时查明真相,最后,张某因此心甘情愿接受刑罚。

“这些年在办案中,看到了不少吸贩毒人员因毒品染上各种疾病、导致家庭困顿的例子,我总要与他们多谈一点、多说一句,尽力引导他们脱离毒品的控制,恢复正常生活。天下无毒该有多好啊!”金隽婷一脸真诚地说。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