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丰恺: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落地
时间:2018-07-13  作者:简洁 曲百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物档案

姓名:王丰恺

单位: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细化制度

一大早,王丰恺就从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出发,驱车前往20公里外的昌平区看守所“刷脸”:与看守所民警工作交流,查漏补缺;查看看守所监控了解管理情况;到医务室询问在押人员身体状况;前往食堂,查看在押人员的伙食情况;查看看守所外围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一名涉嫌故意伤害罪的在押人员李某申请约见驻检,一见到王丰恺就开始哭诉:“我真知道错了,不应该打人,我愿意赔偿他,你们能不能帮帮我,我的孩子还小,他妈一人在家也照顾不过来,我天天在这待着,心里着急啊!”王丰恺先是安抚了李某的情绪,随后告诉他可以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如果没有必要继续关在看守所,可以帮他取保候审。听了这话,李某连连点头:“我申请。”在王丰恺的努力协调下,李某家属积极赔偿,被害人也终于同意了和解。随后王丰恺依法向办案机关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并得到了采纳。后来李某的父亲专程找到王丰恺,拉着他的手感谢他:“我儿子回来以后挺好的,踏实地找了个工作,下班回来就陪着孩子,以前那些不好的习惯也都改了很多,谢谢你们了!”

王丰恺心里一直就有个困惑:对于羁押必要性审查,当时还没有完备的办案规范及工作文书,到底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情况下适合羁押必要性审查、满足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条件?

为了使羁押必要性审查落地,他将所有业余时间利用起来,一头钻进了专业书籍和相关论文资料里。半年后,他总结推出羁押必要性审查“三四五”工作法:三,即保障人权、平衡羁押与变更等“三个理念”;四,即拓展线索来源、突出审查重点等“四个注重”;五,即发现、评估、审查等“五位一体”工作流程。“三四五”工作法细化了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责,让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在工作实践中得以真正落地。这一做法被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推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