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用法律和温情“拉回”青少年
时间:2018-07-08  作者:王莹 黄春凯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林清,2010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经济侦查学专业,以选调生身份进入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检察院,目前是福州大学城检察室的一名检察员。她曾荣获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颁发的“福州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林清正在工作中。 

本报讯(记者王莹 通讯员黄春凯 文/图)若不是身上穿着检察官制服,眼前这个外表清秀的姑娘看起来与在校大学生真没什么区别。“不少学生都叫我‘姐姐’,我的主要职责就是让他们感受到检察工作的温度,用法律和温情阻止他们在违法的边缘试探。”林清说。

“张某是我办过的第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也是我帮教过的第一个孩子。”对于曾经帮教过的未成年人张某,林清回忆起来至今记忆犹新。

林某和女友分手后记恨在心,便通过网络雇请丁某、张某等5人欲砍断女友一只手,作案未遂被抓获。该案移送至闽侯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由林清接手,原因是包括16岁的张某在内,有3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

林清在案件审查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家境贫寒,初中辍学后一直想自己赚钱补贴家用,不料却在这个过程中结交了不良网友。在高额酬劳诱惑下,张某跟随几名网友来到大学城行凶。经过大量调查,林清决定依法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并最终说服公安机关和被害人同意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

按照程序,张某将到闽侯县一个帮教企业工作接受考察,但这时候林清了解到,张某的外祖父刚过世,而父亲又被查出患晚期淋巴癌,时日无多。

“张某的妈妈接连遭受打击,很无助,已经处在崩溃边缘,他自己也很着急悔恨。”林清说,为了更好地教育感化孩子,挽救这个家庭,她多方联系,促成福州市首例跨省异地帮教,让张某回到外省老家,陪伴他父亲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时光。

改过自新的张某到现在都还惦念着林清对他的关心和照顾,经常与这个身在远方的姐姐联系。

谈起自己帮助过的孩子,林清表示,不论犯罪嫌疑人还是被害人,都应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力挽救,“一个都不能少”。说到这一点,最典型的就是林清与闽侯县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小林的故事。

2015年6月6日,闽侯县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郑某等5人,因和同学陈某发生矛盾,当晚饮酒后冲进陈某宿舍对其殴打。小林为保护舍友,抡椅将郑某等人赶出宿舍。为了报复小林,郑某等人找来甩棍、棒球棍等工具返回殴打小林等人,致使小林颅内骨粉碎,成了半植物人。

小林父母以经营早餐摊点为生,收入微薄,为了治疗小林已花费了逾百万元,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此负债累累。而5名犯罪嫌疑人中,只有一人的家属支付了少量医疗费。

如果不及时帮小林筹集医药费,小林很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如果犯罪嫌疑人没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应有的赔偿,在法院审理阶段也可能会面临不利局面。面对同是学生的受害人和犯罪嫌疑人,林清不想放弃任何一方。

于是,林清马上申请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给小林先支付部分医疗费。此外,她多次联系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及家属协调赔偿事宜,并耐心说明拖延将会导致的严重后果,劝导嫌疑人家属及早作出赔偿,林清甚至还主动协助小林家属在微信上发起了众筹。一时间,闽侯县检察院干警的朋友圈里掀起一股为小林献爱心的热潮。最终,这次众筹筹得20余万元手术款,将小林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今年年初,林清再次来到小林家中回访,发现小林伤情恢复得不错,已经能说一些简单的语句了。“看到小林能开口说话,看到他妈妈欣喜的眼神,我很感动。感动的是生命的坚韧、母爱的伟大,还有我们检察工作的意义与使命。”林清告诉记者。

今年的母亲节,还未为人母的林清却意外收到了一条祝福微信:“今天是母亲节,代我向阿姨问好,祝她母亲节快乐!感谢她把这么优秀的你带到我身边,能成为你的微信好友,我倍感荣幸,祝你节日幸福!”发这条信息的小方,曾是一名犯了盗窃罪的失足少年,也是林清帮教的孩子之一。

林清说,从事未检工作3年多,她帮教过的未成年人及在校生有几十个,经常能收到祝福和感谢短信,但在母亲节这天收到祝福还是第一次。“能感恩的孩子,我相信他以后不会再入歧途。”林清笑着对记者说。

2016年9月,林清第一次见到小方时他才17岁,小方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早早地离开家乡跟随父母和哥哥到福州打工,认识了两个平日对他颇为照顾的“兄弟”。

某日,这两个“兄弟”手头缺钱,计划去偷几辆电动车,便喊上小方帮忙望风,出于“道义”,小方答应了。案发后没多久,3人就被公安机关抓获。

案件移送到林清手上,她在调查案件时发现,这个略显稚嫩的犯罪嫌疑人在家中很听话乖巧,在邻居眼里也是个孝顺有礼貌的孩子,大家怎么也没有想到,小方竟然因为交友不慎做出这样的错事。

“这么小的年纪,本质并不坏,实在不忍心看着他因为交错朋友一时失足断送了未来。”考虑到情节比较轻微,林清向分管领导提出了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的建议,考核期是6个月。

半年的帮教考察期转眼就满了,小方表现优异,并对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后悔不已。现在的他,已经实现了当初的理想,成为一家建筑公司的优秀员工。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