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嘉:从“主播台”到“公诉席”
时间:2018-07-08  作者:张吟丰 魏自若 鲁军权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魏自若 鲁军权)说起话来笑意盈盈,飘逸的马尾散发着青春活力,这是记者对唐嘉的第一印象。“唐嘉办案有原则也有温度,用成绩证明她完成了从电视主播到检察人的华丽转身。”她的同事这样评价道。

最珍贵的“检察勋章”

2010年6月,刚从湖南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的唐嘉,已在湖南电视台一档民生新闻栏目做了两年的兼职主播了,本可以轻松留台工作的她却放弃了这个机会,转身考入湖南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硕士,后来考进了检察院。

从感性的播音艺术到理性的法律判断,从“主播台”到“公诉席”,唐嘉凭着湘西妹子“不怕苦、霸得蛮、有韧劲”的精神,顺利完成了角色转换。

2015年4月,一起有500余名被害人、涉及数千万资金的集资诈骗案分到唐嘉手中,同事打趣说她轮案的“手气不佳”,碰上一个如烫手山芋的案件,深受损失的被害人隔三差五就会上访。但唐嘉却认为这是个磨练自己的好机会。

她常说自己是半路出家,“天资不足、勤奋来补”。于是她加班加点将40余本案卷看了一遍又一遍,对每份证据都了然于心,在那堆成小山的案卷中,她能清晰指出哪一份证据在哪本案卷的哪个位置,甚至连权威机构出具的司法会计鉴定的计算失误,都被她找了出来。会计老师感慨地说:“很少有人去复核我们的计算,发现我们的计算失误,说明她对材料的了解细之又细。更难得的是,她在哺乳期中,还跟着我们连续加班加点。”

今年2月该案宣判,被告人佘某因犯集资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其他3名被告人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罪处罚,被告人均表示不再上诉,认罪服法。一名被害人发来短信:“我仿佛看到‘天使战胜恶魔’,谢谢您,检察官。”唐嘉将这条短信导出保存到电脑:“这是我最珍贵的‘检察勋章’”。

谁说的是真话?一定要查清楚!

2016年8月,一起发生在校园厕所内的未成年人持械聚众斗殴案,让唐嘉很头疼。案件因琐事而起,却导致16岁的刘某肺部被刺伤,经鉴定,构成重伤二级。

其中,被以聚众斗殴罪移送审查起诉的小李,在面对唐嘉的讯问时,一直沉默不语,许久才硬邦邦地说了句:“我说了也没有用,你们不会相信我。”原来小李在侦查阶段一直供述称,自己是因为不好意思拒绝“兄弟”的邀约,才跟着一起去案发现场,并帮糜某拿了下刀,但自始至终都没有动手打架,但侦查人员没有相信他,因为其他5名参与斗殴的人都说他动手了。

到底谁说的是真话?唐嘉通过反复翻阅案卷,敏锐地发现其他人的供述中都没有具体提到李某是怎样动手的。于是唐嘉锁定讯问方向,分别对其他5个参与斗殴的孩子进行讯问,原来他们确实都没有亲眼看见李某动手,只是觉得当时邀约了他,他也去了,想当然地认为李某也动手了。

“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案发地点没有监控,为了还原事实,唐嘉就和侦查人员再次找寻目击证人复核案件情况,一个个细节对比、一份份证言锁定,最终确定李某说的是事实。当唐嘉再次传唤李某到案讯问时,李某还是沉默不语,当唐嘉告诉他:“我相信你!”那一刻16岁的李某原本无神的双眼湿润了。后该院依法对李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帮其联系了长沙的一所学校学习。

“未成年人案件背后是他们的人生,一点也马虎不得,我希望孩子们感受的不是冷冰冰的法条,而是司法者的温度。”唐嘉如是说。

厚积薄发成青年榜样

2017年9月15日,湖南省公诉人团体论辩赛落下帷幕,唐嘉荣获全省“十佳辩手”称号;同年11月,在连续两天的湖南省公诉人与律师团体论辩赛中,检察代表队获得胜利,而唐嘉荣获全场“最佳辩手”称号。

“在激烈的辩论场上,唐嘉思维灵敏,回击有力,引经据典,精彩纷呈。”唐嘉的表现得到了评委和同事们的高度肯定,这得益于她播音主持专业的语言功底,也离不开她长期学习的厚积薄发。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唐嘉的办公桌上有4本不同颜色的笔记本,一本用来复盘她办理案件时碰到的各种问题,有罪名辨析、应当注意的问题等;另一本是她搜集的各种典型案例的剪贴本;还有另外两本,一本写满她的读书笔记,一本抄满各种课程的学习笔记。

唐嘉还倡议成立了“沅检悦读人”小组,组织读书分享活动,现在影响力已经扩展到其他单位,很多政法同仁慕名参加她的读书分享会。她还拍摄未检公益宣传片、担任校园法治副校长。身边的同事都打趣说她对时间太“抠”了,把人家的24小时过成了48小时。但唐嘉始终相信:“艺多不压身,要善思考、勤学习、懂分享,才能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和检察人。”

【人物档案】“85后”的唐嘉,法律硕士,2013年10月考入湖南省沅陵县检察院,先后在公诉室、办公室工作,办理案件百余件。从检5年来,唐嘉荣获湖南省公诉人团体论辩赛全省“十佳辩手”、湖南省公诉人与律师团体论辩赛全省“最佳辩手”、全省“最美女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